“东方鬼才”-韩国导演金基德美院畅谈电影的东方精神

作者:文/摄 杜林 胡佩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30

作者:文/摄 杜林 胡佩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30

  10月29日晚,韩国导演金基德做客西湖论艺,来到我校象山校区小剧场做了一场主题为《电影的东方精神——人、自然、劳动》的讲座,与所有在场的电影爱好者和老师学生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宣传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嘉视年华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影视系承办。
  金基德,韩国著名导演,被称为“东方鬼才”,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获奖者。他的电影有一种魔力使你忍不住想捂上眼睛但又会偷偷分开一小条手指缝。你无需借助语言就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那一帧人性光鲜外表底下隐藏的血肉模糊,犹如一只有长指甲的手指在你心上这戳戳那挠挠仿佛要把底下的阴暗翻上来。

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2号楼小剧场演讲
  讲座开始前一两个小时,现场便已爆满,场外虽下着大雨却无法阻拦慕名而来的电影爱好者们的热情,金基德导演的出现一度引燃现场高涨热情的气氛,由于场内场外人数爆满,导演亲和地要求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对外直接播放同声翻译让现场的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一部又一部电影的回顾,在未开讲前便拉近了导演和听众们的距离。敏感、贪恋、脆弱、偏执、癫狂、歇斯底里扑面而来,每一帧画面和台词都精简到极致。让我们不禁好奇这位集暴力与美学与一身的导演究竟是何种面孔。他用极端的性和暴力反映人性和民族的深刻悲剧,暴露给我们最残酷的伤口,却留下的是久久的感动。他不回避对政治和现实的探讨,虽有规则不去触碰此种题材,却以隐喻的形式出现,矛盾的最核心和剧情的关键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无法预想下一帧会出现何种画面,极强的形式感和东方美学穿插其间,唯美得让人忘记暴力、血腥、色情,直戳人心底的黑暗。
  讲座由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刘智海老师主持,简单介绍了金基德导演的电影成就和获奖经历。随后金基德导演入场,以一个东方智者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随即种种贴心温暖的细节让人一下子消散了对他的敬畏感。当他问现场谁看过他的电影时,满场皆举起高手,他像个老小孩似的称自己可爱,声音略女性化,引起全场爆笑。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老师主持讲座

《电影的东方精神——人、自然、劳动》的讲座现场

《电影的东方精神——人、自然、劳动》的讲座现场
  20年导演经历,写了25部剧本,拍了25部电影,他感谢到正因为电影没有国界,才让我们有相聚一起交流的机会。在33岁之前,他几乎没看过任何电影,直到在法国看了《沉默的羔羊》,从而引发对电影极大的兴趣,他开始剧本创作,开始拍电影,而在这之前,他只是个在法国求学卖画的街头画家。而正是这段经历,他敏感地关注路上每个人流露出的情感和行为,他觉得在一个人的脸上能折射出那个人的人生。那年金基德36岁,他正式成为了一个导演。
  金基德导演提到,他的有些电影在韩国并未受到大众好评,有些争议巨大,甚至被谴责在道德上有缺陷。每个看他电影的人或多或少会将其本人与主人公联系在一起,质疑是其内心黑暗的一面,但这又何尝不是隐藏在我们众人心底里最黑暗的一面?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他的电影,为何觉得残暴、色情,却又抱着欣赏、敬畏?的确,他惜字如金的对白,唯美意境的画面具有强烈的形式感,但最终无法磨灭的是试图想要窥探人类灵魂内心甚至是自己内心的黑暗。他很勇敢,他将梦境碎片,将记忆碎片拼凑,很多不堪的画面他勇敢地将其写出来甚至拍出来,这种将梦境重现的想法估计很多人会有,但他行动了,做得很极致。
  他说自己曾是工人,学历不高,但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感悟生活,他觉得每个人的历史都由其自身的经历、其所看到他人的经历、甚至父辈、祖辈的经历组成。这让我想到了V•S•奈保尔的写作经历,当脑子一切空白的时候,想想就发生在你所住的街道的事,想想你曾经的故事,你上一代的故事甚至是发生在你国家的故事。这些创作们都有着似曾相识的创作体验,而正是这些体验启发了我们这些正在路上彷徨、迷茫的追梦者。
  讲座其间,他引吭高歌一首《阿里郎》,现场纷纷拿起手机录制小视屏,这位来自远方的导演展现了其独特的民族魅力。
  讲座后半段是嘉视年华总裁楼晓东、金基德导演和刘智海老师的答疑时间,刘老师现场搜集了一些大家普遍好奇的问题,如此机会难得的时间里,估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些小小的疑惑,无论是对其电影还是对其本人。金基德导演十分耐心地回答了所有问题,中途还拿起手机拍摄现场听众,幽默感十足。 

  

  讲座小记:始终记得他说他一直在问自己做电影的目的,在商业电影和自己想要做的电影之间徘徊,然而最后,他坚持了内心的声音。他始终将焦点放在这三个地方:1、放大人性2、深入了解人类的共同现象3、人是自然的一部分
  这恰好就是这次电影座谈会的主题——人、自然、劳动
  梦里,可以走到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
  梦醒了,现实在剧本里。
  最后,祝愿每一个正往这条路上不断前行努力地人们,请自信,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