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铸身”——2015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展开幕

作者:文/ 吴金华 摄/ 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07

作者:文/ 吴金华 摄/ 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7

  11月7日下午,“炼金铸身”——2015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与地区40所知名高校的教育家、艺术家和学者参展,围绕首饰和金属艺术的艺术观念、新材料、身体和空间之间的联系与对话进行设展,探讨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从“炼金”到“铸身”,从材料美学到观念艺术,从空间造型到身体语言之间转变。这也是继“纤维艺术三年展”、“玻璃艺术三年展”之后,中国美术学院推出的又一国际性“三年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以及远道而来的国际国内首饰艺术家代表。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

展览开幕式出席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荷兰知名艺术家,策展人RUUDT PETERS,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首饰专业负责人汪正虹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表示:我们学校的首饰专业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要抓住这个机会向优秀的艺术家们学习,塑造东方的“首饰之身”。手工艺学院要办很多的展览,老师们很辛苦,也很兴奋,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东方的生活养育了手工艺,手工艺术将用生生不息的创造回馈这片大地。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致辞
  本次展览所有作品均围绕“炼金铸身”的主题专题创作。展览邀请了来自21个国家与地区的知名教育家,艺术家和学者参展,并在"一带一路"的方针与政策下,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中心,经亚欧知名院校,最后到达非洲开罗美术学院,将是世界范围内最高级别的一次学术盛宴,约40所高校参展。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主题为“炼金铸身”的研讨会。

“炼金铸身”研讨会现场
  特邀艺术家们具有不同的国家和不同艺术背景,对于“炼金铸身”的主题有着自己的理解,也有着自己对于首饰艺术以及其创作的隐喻含义的解读和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表达。通过从根本上思考和解读首饰艺术在国际、国内不同的范畴,探索首饰艺术的在新技术时代下,艺术家如何面对和消除在艺术和手工艺之间的界域。同时,通过本次国际展,对艺术史、 后现代艺术理论、 社会学和人类学等跨学科领域的研究和艺术首饰之间的流变进行梳理。
  首饰,是平凡生活中那一抹稍纵即逝的精彩,于机缘巧合之下被触发了灵感的艺术家所捕获,美的首饰充满灵性,蕴涵追求,乃至生命,着实得来不易。
  中国古代的首饰,历史久远,丰富多彩,有着极为优秀的传统,古代首饰用来装饰人的身体,用来表示财富、象征吉祥等,具有多重意义。今日所讲的现代首饰艺术,其后缀“艺术”指的是“纯艺术”,包括许多内容,是泛指。不仅仅指传统的艺术。换而言之,唯有进入艺术表现的范畴,方可被称之为现代首饰艺术,有人认为它是身体的雕塑,也有人认为它是人的行为导向,一种生活方式的开启,看法林林总总,现代首饰艺术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工艺首饰”后者指向偏重工艺和技术的首饰,首饰艺术的概念是动态的,它随时代文化生活的变迁而生长,
  总而言之,首饰之美,以小见大,滴水藏海,芥子须弥,她点缀身体,寄托情谊,塑造生活,陶冶人们的审美情趣,为我们的人生添了无穷的乐趣和幸福。
  此次参展艺术品博涵中外,森罗万象,呈现了当代性、实验性和多样化的特点,展览以“炼金铸身”为主题,不仅指向首饰艺术的人文关怀,且叠合了首饰艺术的材质属性和手工艺术造物思想,并暗指对视性问题的审视,旨在通过手、物、思三个层面的打磨,开启东西方造物与遐思的深层次对话。
  2015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于11月8日起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11月19日。

“炼金铸身”展览现场

“炼金铸身”展览现场

“炼金铸身”展览现场

“炼金铸身”展览现场

“炼金铸身”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