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隆重开幕

作者:文/刘杨 张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26

作者:文/刘杨 张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26

  2015年11月26日上午十点,“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美术学院老校友张立辰等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宣布展览开幕。

“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许江院长致辞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老校友张立辰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们还有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台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国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辰,中国国家国院一级画师姜宝林,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史国良,台湾黄君壁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原四川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木,原安徽省书画院院长王涛以及来自全国美术院校、美术专业机构和媒体、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主持开幕式
  本次画展的主人们: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朱颖人、舒传曦、叶尚青、闵学林、卢坤峰、童中焘、吴山明、刘国辉、卓鹤君、徐家昌、马其宽、王冬龄等老先生,以及全院师生们也来到了展览现场。

出席展览开幕式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致辞中引用了北宋思想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来阐述本次展览的立意,“天地四方而来,交汇于此心。天地本无心,此心即是华夏民族的文心与绘心”,许江院长讲到,“回望八十七年,中国美术学院的中国画,上承历史的天心,下采时代的地力,每在自我文化危机之时,揭竿而起,求取生机;总是困境压来之下,以天合天,创出新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正是一条旷日持久、生生不息的天地绘心之路……在这条长路上,每当重大的历史转变时期,中国绘画的诗性传承及其与文人世界的精神粘连,就会激发出某种文化自觉,恰逢其时地以温故与拓新的方式给出回应,立文心,继绝学,拓疆域,增高阔,扮演文化赋形的角色,担当天地立人的使命。”
  此次“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经过14个月的前期细致筹备和精心策划工作,分为“立心”、“继学”、“拓疆”与“增峰”四个篇章,全面、真实地展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八十七年历史进程中的学脉传承、教学实践、画学思想,呈现一条清晰的中国画学发展的国美之路。展览共展出曾在中国画系任教过的一百余位教师的精彩画作、画学著述以及珍贵的文字手稿200余件作品,如此完备详实的展现中国画系建系八十七年来的悠久历史与学脉传承,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些作品的呈现为我们集合了梳理了二十世纪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发展的经典脉络和艺术殿堂中最为经典的视觉艺术,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成就的一次集体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2月1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