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莅临我院指导之江艺创小镇建设工作

作者:文/李齐建 徐元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27

作者:文/李齐建 徐元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27

  11月26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莅临我院,在水岸山居会议室听取之江艺创小镇规划设计方案并予以指导。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副部长唐中祥、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四清,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副书记叶伟平,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原副院长宋建明,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副院长张鸿雁等与会。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
之江艺创小镇规划设计方案论证会
  葛慧君指出,省委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并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在即将推出的“十三五”规划中把发展文创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之江艺创小镇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人才优势,得到西湖区的大力支持。省委宣传部对小镇的建设充满信心,并将大力支持小镇的发展和建设。
葛慧君在会上讲话
  葛慧君对之江艺创小镇建设提出要求:第一、在功能定位上要进一步提升、聚焦。要凝练艺术元素,提出响亮的口号,明确功能定位。第二、设计风格风貌要进一步彰显。在设计风格、建筑风貌上要增强小镇的人文情怀、艺术气质、想象空间,营造舒畅愉悦的文化环境。第三、核心区块要尽快启动。要精心设计、聚焦用地规划,尽快启动核心区块的建设。第四、运行机制要得到保障。要尽快成立管理机构,建立运行机制,探索运行模式。她希望,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进一步梳理小镇建设规划方案,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钱晓芳在讲话中回顾了艺创小镇建设的提出和规划的历程,并表达了积极打造特色小镇的决心。她说,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自今年7月提出参与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10月向省里提出申请,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大力支持。创建过程中,三方领导和工作团队经过三轮联席会议,确定了基本目标、实施路径和三年行动计划,现已正式列入杭州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录。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支持增强了我们特色小镇建设的信心,相信艺创小镇的建设能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作出积极贡献。
钱晓芳在会上讲话
  许江全面阐述了艺创小镇建设的基础优势、人才优势、特色优势,并就小镇的建设与规划提出思考。他说:我们拥有艺创小镇落地发展的人才集聚、艺术集聚以及跨界集聚等优势,汇聚共同的建设、智造和山水理念。我们要发挥优势,确保智造、艺创、养生等平台项目的落地,创造艺术带来的佳话。高校社区要相依共建,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模式。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艺术的作用,实现“艺术振兴城镇、智造引领众创”。要充分发挥浙江智造大奖的引领作用,创造品牌,打造文化艺术的新社区,引领浙江、影响世界。要打造平台,提升定位、提升城市品位,营造适宜环境,吸引更多创意人才。
许江在会上讲话
  王立华就下一步小镇建设工作明确表示:第一、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共同推进小镇建设。第二、成立机构,合力推进。要深入调研,共同成立校区领导机构,推进小镇建设。第三、完善规划,全力申报。要根据领导要求,完善方案,三方齐心协力完成申报工作。第四、积极研究、对接项目。落实三方已经确认的六大项目,提升小镇建设风貌。她提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强化组织保证、加快推进项目、完善周边配套,积极推进小镇建设。
王立华在会上发言
  褚子育表示,特色小镇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音乐学院要积极参与、有所作为,要整合自身资源和发挥自身优势,与西湖区、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做好规划设计建设工作。
褚子育在会上发言
  会上,姜玉峰从艺创小镇的规划设计过程、特色优势等方面就艺创小镇的概况作了介绍。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余伟忠代表策划团队介绍了艺创小镇规划设计方案。
  之江艺创小镇是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特色小镇,小镇位于西湖区转塘镇,经过3-5年的建设,将形成以艺术生活为创建主体,以“艺术+”为产业定位,以产城融合、产学一体、众创众享为创建方向,融汇设计、绘画、雕塑、建筑、新媒体、动漫、音乐、戏剧、舞蹈等艺术学科,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推动艺术创意向生产转化,促进文化消费的拓展升级,构建一个集文创研究、艺术展演、社群经济、时尚消费和特色旅游五位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打造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省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和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好示范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