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贡•斯迈提斯教授获2015年度“西湖友谊奖”

作者:戚晨曦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10

作者:戚晨曦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10

  11月10日,经浙江省外国专家局评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的埃贡•斯迈提斯教授(Prof. Egon Chemaitis)获颁2015年度“西湖友谊奖”。
  埃贡•斯迈提斯教授是原中国美院与柏林艺术大学合作培养美术学硕士教育项目、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的考试委员会主席、设计专业总负责人。自本项目开始至今,柏林艺大就一直委任其担任项目考试委员会主席,负责每年的招生考试和毕业考试。近十年来,埃贡•斯迈提斯教授每年坚持至少两趟来杭教学,杭州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埃贡教授不仅是中德学院学生的良师,更是中德学院的益友。
埃贡教授与中德学院学生交流学习
埃贡教授与中德学院学生交流学习
  埃贡先生自1984年起,在柏林艺术大学担任工业设计系教授、产品和过程设计规划学院院长。埃贡教授从教近30年,教学经验极其丰富。在合作项目中他负责的工业设计专业已有毕业生30名,其中50%的学生在全国各地高校担任专业教师,也有学生创业成功或出国留学,在其他岗位上的学生大多成为业务骨干。他辅导学生耐心细致,同学们十分认可他,亲切地称他“贡哥”。
  埃贡教授积极为项目引入最新的教学内容和任课教师,使项目的工业设计教学水平一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他先后引进了环保概念设计、设计材料研究、交互设计、老年产品设计、盲人产品设计、自我救助产品设计等课程,使学生在设计构思和动手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他提倡的设计体现人文关怀、体现环境保护等观念,对学生影响巨大。
  埃贡教授在杭期间不仅为中国美院各设计专业举办设计讲座,还积极参与由杭州市政府组织的“创意杭州”环宇玩具设计营和国际照明设计营活动。在杭州圣泓工业设计创意园建设过程中,他积极献言献策,带领中德项目的学生参与园区建设,被聘为园区工业设计顾问。2014年,在他的辅导下,由三位工业设计毕业生组成的设计团队LTD设计的“匠”耳机投入生产,在杭州白马湖文创产业博览会上得到李强省长的好评。该耳机已参加了柏林电子展和香港电子展,除了在中国销售外,还开辟了英美和亚洲市场,被誉为来自中国的“最好的声音”。
  2011年埃贡先生从柏林艺术大学退休后,将更多的时间用在我们的合作项目上。他不仅自己来杭州教学,还把从事相同专业的夫人也介绍到项目中担任教学。为了说明中国目前制造业的成就,他曾在柏林艺术大学组织举办展览,为中国产品做宣传。他还在德国电子《Skylepark》专门刊登采访文章,对中德学院的美术学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中国美院与柏林艺术大学的美术学硕士项目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评为“最佳实践项目”。中国文化部《艺术教育》杂志2012年3月刊登了项目的专题介绍。2014年,该项目通过教育部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包含了埃贡•斯迈提斯教授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