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馆“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获“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作者:金晓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21

作者:金晓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21

  11月21日晚,CIDA中国室内设计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喜获2015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公共空间奖”。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开馆展主要设计师袁由敏教授上台领奖。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常沙娜颁奖。
CIDA中国室内设计颁奖典礼
颁奖现场
  今年9月20日,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开馆首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以“百椅百态”、“格物之知”、“日用即道”、“光影世象”四大版块,展出江南民间坐具、窗格、器具、以及皮影,展现江南地区的民间工艺。
民艺博物馆展馆
民艺博物馆展馆
民艺博物馆展馆
民艺博物馆展馆
民艺博物馆展馆
  “天工开物”出自宋应星同名著作,由许江院长亲自拟定,意在事物背后“维系着生命基因的礼俗和民艺,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与乡土”。展厅中巧夺天工的手工艺品不仅代表了江南文化的传统美学,也值得在瞬息万变的今天被重新审视,而其也指向着一种滋养当代中国人生活的美学之道。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推出的中国室内设计大奖,以推动设计创新为宗旨,致力于改变设计奖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打造中国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的学术支持,迅速建立了权威地位,呈现出专业性、学术性、高端化的鲜明特点,一经推出便得到设计界的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