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开幕

作者:文/ 张雨晴 摄/ 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08

作者:文/ 张雨晴 摄/ 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8

  11月7日上午,“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韩国弘益大学陶艺研究所所长禹宽豪,台南艺术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清渊,首尔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部黄甲淳,爱知县陶瓷美术馆学术研究员大长智广,浸会大学尹丽娟,中国美术馆杨婧,广州美术学院魏华,山东艺术学院远宏,南京艺术学院陆斌,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戴雨享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首先讲话,韩国弘益大学陶艺研究所所长禹宽豪、合南艺术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清渊先后致辞并演讲。最后,刘正教授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及美院师生参观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研讨会分别于上午10:20——12:20和下午13:00——17:00在中国美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评会名称为“拓展”——论陶瓷艺术教育(研究生作品讲评)”。上午的研讨会中,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策展人代表刘正讲话,戴雨享、黄甲淳、大长智广、张清渊、尹丽娟分别发表以《“学院陶艺”当代之我见》、《拓展——陶艺教育未来发展的提议》、《日本的美术大学中陶艺教育的开端及其意义》、《材质介入创造工程的思考》、《从美国工艺博物馆易名说到香港当代陶艺在工艺及艺术中的发展》为题的演讲。下午的研讨会由司会者主持,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中国的多名学生代表参与研讨。讲评研讨会是一个新的课堂,一个具有庞大信息量和学术营养的陶艺精神世界的饕餮盛宴。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研讨会
  本次展览,由中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五个参展大单位的近五十所、约四百人次的高等院校陶艺研究生为主的师生作品组成,它们首次以联展形式隆重呈现在西子湖畔的美院学术殿堂。手工艺术学院提出“实验场•新课堂”的研究生教学方式,探索通过国际交流工作坊,以及交流展的积极模式,提升研究生教学的国际水准。这个展览,不仅是一次成果汇报,更是研究生教学活动的一种延伸。
  本展缘起于2004年韩国、日本的陶艺专业学院交流展,参展人员定位于学院师生,以教师牵头,研究生为主体,包含毕业生和在校生。2008年起中国应邀加入,并于佛山主办第一届“三国展”以参展国轮值方式办展至今。2009年,中国台湾加入,由此,增至三国一地区,4年为轮值周期。2015年,由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专业的国际位置的提升,中方代表由佛山转移至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是学院陶艺教育的一个新课堂,也是对于成立不久的手工艺术学院的一个特别的纪念。手工艺术的再兴,是21世纪新时代的人文觉醒。未来的世界,将会倾听来自亚洲的声音。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现场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现场
“实验场•新课堂——2015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