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战老兵敬礼之《绘兵纪》——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作者:文/潘春艳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15

作者:文/潘春艳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15

  为进一步深度挖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老兵生活,营造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的社会氛围,由浙江省侨联、中国美术学院、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绘兵纪”——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肖像画展开幕式暨画册首发仪式于12月15日下午三点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省民革主委吴晶,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振宇,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俞建民,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俞志壮,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省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玉国,省工商联副主席尹健,致公党省委会副巡视员陈国荣,共青团省委会副调研员李迪,省科协党组成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忠民,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省侨联副主席、杭州市侨联主席章燕,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等。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苗永聚、章乃言、田维传三位老兵代表也亲临开幕式。现场还有为展览付出辛劳的各单位人员,向抗战老兵基金会捐赠作品的王冬龄、沈浩、张捷等艺术家,以及参与创作抗战老兵肖像的中国美术学院大一的同学们等500多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王赞主持开幕式

  在讲话中,郑建邦首先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以及对我省开展“铭记•关怀:向抗战老兵敬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表示肯定,并向仍然健在的浙江抗战老兵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侨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浙江抗战老兵肖像画展暨画册首发式活动,是为了告诫中华儿女要永远铭记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岁月,警示人们要永远珍爱和平,活动必将对弘扬抗战精神发挥重要作用,在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郑建邦致辞

  吴晶简要介绍了“绘兵纪”的诞生始末。并说道:“画展只是一个载体,举办画展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为了激励生活在和平建设时期的人们始终保持一股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精气神;是为了激发正能量,催生新气象,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浙江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晶致辞

  钱晓芳书记代表中国美院对抗战老兵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对组织本次展览的各单位和参与本次展览的美院师生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讲话中她表示美院自1931年以来对抗战及革命先烈题材的描绘从未停止过,这次把这个题材放到对大一新生的教学中来具有深刻意义。

钱晓芳致辞

  许江院长因故未能出席本次开幕式,由美院学生袁可宣读其撰写的讲话稿《写给“绘兵纪”的同学们》。许院长在文中表达了他对大一学生的深切关怀。他表示,“绘兵纪”是一份问卷,同学们用绘画的方式叩问历史;“绘兵纪”又是一份答卷。同学们通过绘画,看清了老兵们的面容,看到了老兵们的性格,也理解了某种历史的正义。“绘兵纪”绘的是我们尊敬的一代抗战老兵,记的却是我们自己的青春故事,却是一代青年对历史永难忘却的记忆与激情!

袁可宣读许江撰写的讲话稿《写给“绘兵纪”的同学们》

  参与抗战老兵肖像创作的学生代表王玥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心路以及在绘画当中对老兵的深入体察及关怀,她感慨道,老兵们脸上如沟壑一般的皱纹,仿佛还残留着依稀的硝烟,也向人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无情。

学生代表王玥发言

  随后,胡钟华副书记宣布抗战老兵肖像画创作获奖名单,并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振宇,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上台为本次肖像画金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胡钟华宣布抗战老兵肖像画创作获奖名单

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俞志壮共同为《绘兵纪》画册揭幕,并将画册赠送给来到现场的三位抗战老兵代表。苗永聚、章乃言、田维传三位老兵代表上台为本次活动剪彩。

吴晶、俞志壮共同为《绘兵纪》画册揭幕

俞志壮为老兵颁奖

三位老兵代表上台为本次活动剪彩

  据悉,自今年8月份以来,结合民政部门发放补助金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机会,浙江省侨联、浙江省民政厅发动全省侨联系统、全省民政系统共同登门走访慰问抗战老兵,采集信息,组织专业摄影师为每位抗战老兵拍照留影。根据拍摄的照片资料,浙江省侨联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民革浙江省委会组织知名艺术家、任课教师和优秀学生,运用手中的画笔,以艺术的语言为每位抗战老兵创作一幅肖像画,力求多角度珍藏抗战老兵的音容笑貌,多视角保存浙江人民的抗战记忆。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以及上海设计学院的师生们为了此次创作和展览做了大量组织工作,并对浙江老兵肖像作品集结成册,以让后人敬仰老兵,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珍爱和平。

  本次展览在浙江美术馆1层1号展厅、2号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