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遇•艺行——中国美术学院2015年暑期实践成果展开幕

作者:文/徐增鎏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16

作者:文/徐增鎏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16

  2015年12月16日中午,美遇•艺行——中国美术学院2015年暑期实践成果展在美院南山校区陈列馆开幕。展览共分三个展厅,由红色寻访、千生千村、志愿服务、四进四信、调研之路五大板块组成,共展出作品70余幅,展板40余块,优秀调研报告10余篇,实践影片3部。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浙江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唐永卿,部长助理林文诗,中国美术学院纪监审室、学工部、研工部、社科部、美术馆等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由院团委书记徐增鎏主持。

开幕式现场

  今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广泛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寻访、千村千生、志愿服务、“四进四信”作品创意、文化调研等实践活动,共组建了47支重点小分队。其中参与“千村千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学生有260人,服务时长达1万余小时;红色寻访学生50余人。此外,其他各类志愿服务、四进四信、文化调研、返乡展、企业见习等暑期社会实践人数达1550余人,部分团队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抗战胜利70周年师生校友主题作品图片展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学院50多位领导、专家、教授亲自带队或参与指导社会实践,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也起到了很好的实践指导作用。同时,各院系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实践分享活动。今年学院还首次评选优秀调研报告,是希望同学们真正能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提升认识。

  开幕式上,实践代表、展览策划团队负责人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田震坤简要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宣布表彰决定。

  胡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我要为90后的学生们点赞。在红色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国美学子的优良风貌。他们以老一辈艺术家为榜样,积极参加调研、寻访,认真学习和体悟,尽善尽美地完成每一个实践环节,取得了预期成果。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也是体现我院全员育人的重要载体,今年从动员组织到带队实践,再到评奖选优,都有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积极参与。”他还谈了自己对“美遇•艺行”的理解,并对学院的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实践育人要结合思政课第一课堂,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二是围绕“美心育人”,引导学生在公益实践中成长。三是做好梳理总结,要在有美院特色社会实践模式研究和学生发展研究上做好总结提炼。

胡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王赞等学校领导和嘉宾分别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颁奖。

开幕式颁奖环节

开幕式颁奖环节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的展览主题是“美遇•艺行”,学院希望表达两层含义。一是当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学生遇见社会,当艺术的灵魂行走在祖国的大地上,为这个社会、这片热土带去更多的可能和创造,同时收获艺术的灵感,践履为艺之道,把握为艺之向。另一层则是当我们把展览的成果呈现在观众面前时候,我们希望呈现的是美院师生的美心,这美心就是青春,使命,责任,让同学们遇见更好的自己,也让观者通过我们独特的视角遇见更全面的世界,更好的自己,这是一份沉甸甸却热腾腾的邀约,邀约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劳作上手的团队中,登上社会实践的大舞台。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积极创新,努力为当地留下富有价值的成果,实现大学生自我价值。

  参与展览和观看展览的同学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艺术院校的青年学生,更应该懂得这个道理,拿起自己最擅长的工具为武器,为艺术战,为真正优秀艺术的核心价值而奋斗。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