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人谈弹琴”——龚一做客西湖论艺

作者:文/许佳琛 张少语 摄/周红 周也 许佳琛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19

作者:文/许佳琛 张少语 摄/周红 周也 许佳琛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19

  12月18日晚6点30分,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古琴协会、霞影琴馆、孔子琴坊承办的西湖论艺第二十二讲“龚一——琴人谈弹琴”文化大讲堂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研工部部长毛建波,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省委统战部毛秋红处长等出席。此次西湖论艺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檀梓栋老师主持。

  刘正代表中国美院向龚一先生颁发了“中国美术学院国学导师”的聘书,并赠送许江院长亲笔签名的《东方葵》画册。

刘正代表中国美院向龚一先生颁发了“中国美术学院国学导师”的聘书

刘正赠送许江院长亲笔签名的《东方葵》画册

  文化讲堂开始后,龚一先生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学术高度的专业古琴讲座。龚一先生从古琴的两个属性开始讲起,他说,古琴是有两个属性的,第一是“意识属性”,古琴属艺术门类中的音乐门类,是有自己的音乐形象的(抽象的艺术形象)。第二就是它作为乐器的物理属性,它是个发声的器物,人们是常常会忘记这个形而下的方面。

龚一讲解感悟与古琴知识

  他认为古琴作为乐器,那么它的演奏法则是不可缺少的。季羡林先生说过,假话是不可说的,而真话也是要少说的,但是他说他就要来一个真话多说。“每当看见一些年轻朋友弹琴弹得不好的时候,我要是不说我是会深感惭愧的。”

  “我之所以强调演奏法则,是因为我十分看重基本功。我想这也是行行业业所共同的吧,就像打地基的时候,我们怎么可以不考虑,不研究用材,施工和图纸呢?我所总结出来的‘万物一理’也就是想说‘前技后艺’或者说‘不技不韵’。我想一切乐器都是要从技术开始训练的吧。”

  龚一谈到古琴艺术的功能时掩饰不了的是一份激动,他说,“正能量,主旋律”这六个字虽然是新字但是也是历史决定的,艺术是要反应社会的,是不可违背规律的。歌屈原的,歌岳飞的,歌苏武的又或者是广陵散这些都无一不是这样的。这是2000多年以来文艺创作的轨迹。当然,古琴的社会功能也是不可忽略的,所谓“化人也速”(原文:荀子‘声乐之入人也深,化人也迅速’),又所谓“感天地泣鬼神”,这是极具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才有的。

  《墨子》说‘百工从事,皆有法度’。法度可是前人的总结,不过熟练和音准这都还是初级阶段,古人的智慧在于悟到“音与意和”,“和”是中华美学的制高点,音乐的高境。也就是后人说的‘意在音外’,但这些也都是需要乐器法则作为前提的。

  最后,龚一先生语重心长的说:“当今的音乐家是对音乐作品(其结构也好其章法也好)真的有所领悟的人。我们当今的人必须要对谱曲负责任,在起承转合之下演奏,这才能使我们的艺术更加的光彩灿烂。而你这个人首先要对传统有着大量的积累,有多次的实践经历,这样才可能诞生出趋向完美的演奏。”

  讲座结束后,龚一先生以一挑厚实而韵味深长的声调开始,为大家带来了三曲精彩绝伦的古琴演奏,全场观众顿时沉醉在此美妙的旋律,此次西湖论艺也这在悠长的古琴声中圆满结束。

龚一现场古琴演奏

  人物名片:

  龚一,1941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是中国著名的职业古琴演奏家、一级演奏员、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也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一级演奏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

  龚一的演奏潇洒超脱,卓然成派,擅长音乐演奏作品有《潇湘水云》、《平沙落雁》、《醉渔唱晚》、《龙翔操》、《山居吟》、《神人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