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高等美术学院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圆满落幕

作者:文/秦启菀 摄/左硕 季湘志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20

作者:文/秦启菀 摄/左硕 季湘志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20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美术学院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于2015年12月19-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围绕建筑及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教学,以“空间物境:诗学的精神及其建构”为主题,邀请了各高校青年教学骨干和青年建筑师以专题演讲和论坛的形式,分主题进行基础和专业教学方法的思考与交流。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美术学院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开幕

  本次年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承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设计事务所的160多名教师、学者、建筑师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9日上午9点,年会在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做开幕致辞。王赞首先回顾了国美环艺专业的创办和多年的发展历程,随后介绍了目前中国美术学院5个一级学科的学科构架以及未来的学科规划。最后,他肯定了本次会议将带来的阶段性教学总结和对未来教学规划的重要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教授做开幕致辞

  随后,会议特邀嘉宾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樋口理央先生、年会发起单位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程启明教授和建工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先后上台致辞。

会议特邀嘉宾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樋口理央致辞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琪先生在年会上宣布了“北科建杯”大学生竞赛的获奖名单。

  年会首场主题论坛题目是“诗性空间与教育方式”,由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教授主持,世博会日本馆设计师、著名日本建筑师彦坂裕先生做主题发言。彦坂裕先生向大家阐述了“炼金建筑学”、“可视化”、以及“未来可视化”三个部分的研究情况,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

  下午的教学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金秋野副教授主持,由四场主题讲座组成,分别由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的四名青年教师代表主讲。

  第一场的题目是“器玩中的造园”,由建筑艺术系讲师王欣主讲。他向大家展现了一种从传统文人器物清玩出发来探索造园、探索中国本土建筑语言的尝试,提出从日常与微观的角度来发掘并养成以自然意趣作为基础的价值观与形式几何的常态方式,并倡导一种以培养情趣为发端的建筑学入门教育的新思路。

建筑艺术系讲师王欣主讲“器玩中的造园”

  第二场的题目是“建造的可能”,由环境艺术系讲师周俭主讲。讲述了如何运用木、混凝土、砖三种基本建筑材料进行真实制作营建和传统木构架建筑的类型,并阐明了传统山水画、假山和真山水之间的语言转化关系及体、家具(器物)、建筑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三场的题目是“绘画的空间”,由环境艺术系讲师徐大路主讲。阐述了作为观看媒介、技术方法和形式本身的绘画,其具体 (而非普遍)与空间的关联,并分单元展示环艺教改部分基础课成果。

  第四场的题目是“全球再造的现代性”,由城市设计系讲师赵德利主讲。他在讲座中回述了现代性在近百年来的起源与日常,并尝试批判凸显单一城市效率、单一科技诉求和无根建筑物体的惰性及重复的现代性,并通过他所提出的前-建构“多孔性物质模式”理论及他的教学与实践案例来探索互惠协作的“再造-现代性”的可能。

  在每一场讲座后,由来自国内十大美术学院和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的教师代表,以及国内外青年建筑师和媒体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深入剖析,讨论内容涵盖实践、教学与个人研究等各个方面,诸多新奇内容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会议第二天举行了主题论坛“空间、知觉与情境”,由三场主题讲座组成,分别是: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董豫赣主讲的“造型与造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史永高主讲的“[温暖]的房间”以及德国波鸿应用科技大学的Erhard AN-He Kinzelbach(金安和)主讲的“Robust Space”。三场讲座后的讨论环节分别由建筑师李兴钢、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程启明教授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教授主持。

Erhard AN-He Kinzelbach(金安和)主讲的“Robust Space”

  会议在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本次会议承办单位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教授将会旗交给会议发起方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程启明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先生,将由他们二人把会旗传递给下一届会议的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交接会旗

  中国美术学院环艺基础课程——空间形式语言、形式素描、空间绘画、建筑模型以及特色课的教学展也与本次年会同步举行,展览展示了近年来我校环艺系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年会为期两天,与会嘉宾与演讲人全程热诚投入、相互探究,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2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场论坛的结束,第十二届“全国高等美术学院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民间艺术博物馆完满落下帷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