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城市:骇进现实”第一届跨媒体艺术节开幕

作者:文/刘杨 张园超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25

作者:文/刘杨 张园超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25

  12月24日下午三点,“迷因城市:骇进现实”第一届跨媒体艺术节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许江、胡钟华、王赞、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傅巧玲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本次艺术节总策划、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参展外国艺术家代表Quayola,参展中方艺术家代表、我校毕业生陆扬等先后发表精彩发言。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美术馆副馆长余旭鸿主持。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嘉宾

  “今天要向那些决定人类未来视觉命运的创造者们表示祝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迷’,其实就是中国的‘命’,因此这是一个叫‘命城’的展览,它展示的是未来艺术的新生命,还是人类的未来命运?这样的‘命城’展令我百感交集。”

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世名开幕致辞中回顾了新媒体艺术的发展路程,认为我们需要将当代的艺术媒体和媒体艺术重新媒介化、重新社会化,并在这个过程中,生产出一种作为真正社会媒体的媒体/艺术,一种打通手、眼、思、感的具有“公共”创造力的新艺术。姚大钧在发言中介绍了本届“迷因城市”艺术节以“骇进现实”为主题,通过“身体+网络+城市”贯穿整体,活动分三大区块:即网络迷因>不在场展、城市迷因>定点串联、体感迷因>AV圣诞。意大利艺术家奎悠拉在发言中谈到中国的艺术家、中国美院的同学们,在看到事物时也一定有不同的眼光,并希望能用这次的作品去回应西方风景画的绘画传统和西方绘画对观众的改造问题。中国艺术家代表陆扬发言,她表示回到母校立刻感觉又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并非常感谢大家能给她这样一个机会。

高世名在开幕式上致辞

姚大均发言

  随后艺术节的展览正式开始,傍晚19点,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体育馆上演一场极具感官刺激的中日跨国 audio-visual“身体迷因”,这次演出是由来自日本的当红audio-visual团体BRDG与国内新锐年轻艺术家一起打造一场圣诞夜狂欢,激发共同在场的数据体感。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