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葵”再度绽放 许江个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厉大川 朱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03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厉大川 朱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03

  2015年12月3日上午十点,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东方葵Ⅱ——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许江艺术展于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许江近十二年创作生涯的集中展示,共展出“葵园”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六十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大型雕塑作品。这是葵园系列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总结性展示,同时也是一份来自葵园大地的视觉报告。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东方葵Ⅱ——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许江艺术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嘉宾、观众云集。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分别致辞。本次展览主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致答谢辞。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宣布本次展览开幕。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讲道,许江的言、行、思想突出了他集中的一致性,他把自己的思考与实践与我们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其作品值得人们去多方面思考和评价。许江的艺术体现了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精神的创作思路。许江的“东方葵”将个人创作纳入历史进程之中,从抒情到言志,从感兴到史诗,表达了当今新的艺术特征,塑造了这个时代视觉的史诗。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在开幕式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葵园,这是梦开始的地方。走进心中的“葵园”,依然令我们心底震撼,这是生活磨砺、困惑后的顿悟,是一代人坚定信念,葵园守望者的良知。许江深爱这片土地,成功满腔热血的融化在这片永不枯萎的葵花之中,葵园是许江的梦,中国的梦,感动着更多的人。”
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许江的老师全山石先生幽默地称许江是美术界的“达人” :“许江每一次的展览都给我惊喜与感动,这些作品都是在繁忙的行政和社会工作所画出来,不得不令人佩服。是什么力量让他能有这样的创作?我想只有一个,他的内心有一种使命和担当,因为只有这样的使命才会有力量,他的艺术也体现了这种‘担当’,他画的不是自己,体现的是一代人的使命,思考的是一代人的历史和使命的关注。”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先生致辞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的主人许江教授感慨地说道:“我画葵12年,这是一段缓缓悠长的岁月,48岁到60岁是人生中最富经验和经历的时间。从2006年起,我几乎每一年都主办大型个展,‘葵’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常常问自己,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12年持续的葵园绘画中,‘葵’已成为我的肉身,这些慢慢持久的生命,转化成个性化语言或物体的生命体验,是否能让葵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肉身?”
许江致答谢辞
  许江说:“葵是我持续12年的心灵家园,陪伴我12年参与葵系列创作的伙伴们也不断地从中受到葵园的耕耘,感受葵园的精神。所以在今天互联网的时代,如何让所见成为人们的记忆,需要一种特别的关注,我希望大家穿行于“葵园”中,聆听葵园深处史诗般的钟声。”
  自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来,“东方葵”系列艺术展以其历史经验的深度、绘画语言的强度、思想意识的锐度,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葵”作为一个母题,已经超越了一代人历史经验的表达,进而成为穿越不同世代、不同领域的心灵中介,成为二十世纪中国“人”与“民”的精神图像。
  本次展览依照中国艺术传统中特有的观物方式,分为四个主题板块:“俯仰——共生”、“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以及“综观——百塑百葵”。四个板块以雕塑、油画、水彩等艺术形式,发显出中国传统的艺术精神与美学特质。
  其中,“俯仰”是指展览序厅中訇然耸立着的雕塑葵群,它们如同暗夜中的流火,奔涌、升腾,凝聚而为一代人激越的精神塑像,展现出“俯仰一世”的人生兴怀和历史感慨。“重屏”部分则以十四道大型画屏展示了许江最新创作的油画巨制《东方葵》系列,呈现出层峦叠嶂、黄钟大吕般的恢宏气度。“层览”以阵列般的油画长卷向中国画的手卷传统致敬,展现出一个辽远而隽永的横轴视界。第四部分“综观”中则展出了凝重奇崛的铸铜雕塑《一花万果》以及百余件纷纭群化的水彩作品,探讨东方美学中“浅深聚散,万取一收”的观象之道。
  此外,本次展览还特别呈献给观众一个题为“此在即诗”的文献展,该板块是由许江教授的数位硕、博士生制作完成,他们系统梳理了艺术家十二年来所经历的葵园发生现场和展示现场,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对许江创作中的十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解读。
  展览期间还将组织五场主题各异的学术座谈会。期待通过许江的绘画,通过围绕“东方葵”的这些讨论,可以唤起不同世代对于历史的感觉与思考,唤起大家对历史之“有我之境”的理解和热情,更重要地,是要唤起一种以艺术劳作深耕中国社会的民学精神与人民意识。
  “东方葵Ⅱ——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许江艺术展将持续至2016年2月2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