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和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韦乐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30

作者:韦乐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30

  11月27日,由教务处牵头的“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改革和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适逢学院“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和“五学科十学院”发展战略规划调整的开局年,重点聚焦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深入讨论了学院各学科专业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加快完善核心课程建设。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外请专家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刘茂平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桂红副教授,以及督导、各二级学院领导、骨干教师、教学秘书等100多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翁震宇教授主持。
王赞出席本次“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改革和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次会议分上午专家主题发言、下午学科组分组讨论。
  在上午的专家主题发言中,王赞首先重点介绍了现阶段学院“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和“五学科十学院”发展战略规划调整的有关事宜,要求各学院在新形势下,加快学科和专业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努力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随后邱均平、刘茂平、谢桂红、胡惠君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本科教育学科专业评价”、“艺术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问题及难点” 、“本科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浙江大学的实践与探索”与“当下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形势与任务”的主题发言。专家们的发言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材料详实,与会人员都获益良多。最后,翁震宇就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和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做了动员,并提前向各二级学院通告了本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重点工作。
邱均平发言
  下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美术学、艺术理论组主要讨论了学科专业融合的大背景下,核心课程建设的进度及改进方法。设计学组主要是结合设计学的学科特点,以及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设计学科要加快进行核心课程调整,将教学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多方向的培养人才,各专业骨干教师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影视学组讨论会上,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明确提出了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未来专业教学发展一定要围绕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展开,各专业都要依托中国美术学院的资源优势和学术优势,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做好人才培养和核心课程建设,随后,各系骨干教师也畅所欲言,说了情况,讲了不足,也提了要求。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学院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既让二级学院的领导、骨干教师、秘书们了解了学院发展的思路,倾听了兄弟院校的经验成果,也让不同专业的教师沟通交流,以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活力来点燃学术和教学的火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