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遗产保护”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图文/ CAA全媒体记者刘艺璠 谢明心 李敏 黄丹绵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08

作者:图文/ CAA全媒体记者刘艺璠 谢明心 李敏 黄丹绵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08

  2015年12月5日至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外事处承办的“建筑遗产保护”国际论坛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于论坛现场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致辞
  杭间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参加建筑遗产保护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表示中德学院是中国和德国联合发掘的一个开创性学院。文化遗传的保护,尤其是建筑遗产的保护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随着当代科技发展,交通方式的改变,中国传统的城市面貌也随之改变。众多的专家和学者参与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国外的同行也深深地关注这场现代化的城乡改造的一种问题。因此,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正在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杭间指出,到场参与论坛的专家们非常有代表性,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非常有经验,能充分地与各国学者进行分享和交流,是一次珍贵的、极具建设性的机会。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建筑遗产保护”,旨在联络来自各国的建筑专家教授,分享各国在建筑保护领域的宝贵经验,探索我国城镇化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之道。期间有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埃及、法国的研究者发表演讲。

德国安哈特应用技术大学Prof. Rudolf Lückmann教授演讲
  论坛分为12月5日、6日两天举行。第一天的论坛由俞坚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邵健教授、德国安哈特应用技术大学Rudolf Lückmann教授、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沈杰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建筑艺术系主任Alessandro Melis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孙以栋高级工程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土地规划大学副校长VasilyNilipowskiy教授、德国基尔穆提休斯艺术学院美术学教授Norbert Schmitz、浙江杭州南方建筑设计院副总经理姜晓钢高级工程师、意大利那不勒斯第二大学Mario Pisani教授九位嘉宾带来了演讲。

参与此次国际论坛的各国嘉宾集体照
  论坛的第二天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老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康胤副教授、埃及不列颠大学Ahmed Rashed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郑军德副教授、意大利罗马省切尔瓦拉村保护项目主持人Fabio Piscopo、浙江传媒学院设计学院陈陵广教授、法国南特国立高等建筑学院Laurent Lescop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吴晓琪教授、浙江西城工程有限公司周胤斌高级工程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GiacomoPirazzoli教授带来了演讲。

中国美术学院康胤副教授演讲
  “建筑遗产保护”国际论坛最后由杨修憬老师致闭幕辞。她表示,通过这样一次论坛,让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纬度,不同的地域文化以及文化背景的设计师、教授们聚在一起,会产生新的文化。这样一个全方位、大信息量的论坛对每一位教授、都是有帮助的。同时她希望参与论坛的教授、学生在经历未来三五年的实践以后,能有机遇再来分享各自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