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老师当选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09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9

    9月1日至2日,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38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省民协第八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我院院长助理、国美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当选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新一任主席,我院社科部主任王其全教授当选为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杭间,1961年生于浙江义乌。 1983年考入中央工艺美院艺术史论系,先后任《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任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艺研究是他早年从事的研究领域之一,1996年他率先联合全国民艺理论界学者倡导中国传统工艺保护在《装饰》杂志发表倡议书,2000年出版著作《手艺的思想》将手艺提升到思想高度来阐述,曾产生广泛的影响,2002年策划了八集文化纪录片《留住手艺》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向海内外发行,2006年出版论文集《原乡?设计》等。近期,由杭间老师策划的“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览将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杭间教授对于推动浙江民间文艺活动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此次会议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在闭幕式上讲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学,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高克明、张均林、马锋辉等出席。唐中祥充分肯定了我省民间文艺协会自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并代表省委对民间文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全省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打造民间文艺精品;淡薄名利、甘于奉献努力争做德艺双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