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美术学院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刘杨、马晨、廖垣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07

作者:刘杨、马晨、廖垣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7

  98日,中国美术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抗战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于我院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本次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有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新四军老战士、原院长肖峰,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副书记刘正,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应达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今天开学典礼的还有专业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以及2015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共2810名新生。

  上午九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首先向新生代表赠送了笔、墨、纸、帖这份凝聚着先贤祖辈的积累和深隐着的传承期许的文化礼物。

  之后,许江院长发表了题为《技艺之手》的致辞,向新生诠释了艺术匠人的精神世界和自我修为。他强调,“今天的匠人,不同于往昔,必须是具有生命文化意识的人,具有公共价值意识的人,具有新的高峰意识和技艺之手的人。”许院长表示,在这样的心手开发的艺匠体系中,学院通过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理念,让艺术创作者们用不断的劳作训练培养灵巧的技艺,养成技艺的品味与思考,并让这种品味与思考融在手上的技艺中,举手留香,挥洒精彩。与此同时,“用大量的阅读来丰满我们的知识,润泽我们的技艺,养育我们的心性,提升我们的心灵。”在新生进校最初的日子,许院长希望通过亲自讲授关于“技艺之手”的第一课,使学生们在未来的四年中,当每次用手去学习、创造的时候,会想起今天的讲话,而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有所启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学院以此为契机,邀请了新四军老战士、原院长肖峰发表致辞。肖峰老师在讲话中向新生们述说了中国美术学院自前身“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以来,抗战期间8年内辗转迁徙的校史,结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自身经历的抗日革命工作,为同学们带来一份身体经验的感受。同时,肖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伟大的抗战精神的引领下,延续林风眠老院长“为艺术战”的寄望。

  此后,绘画艺术学院教授、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何红舟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田震坤同学,新生代表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林植景同学先后发表演讲。

  本次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庄严的校歌中结束。

  开学典礼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老师,他认为今年的开学典礼将迎新与抗战70周年相结合,给典礼增添了一份历史的独特性。据杨老师了解,许江院长的开学致辞《技艺之手》是他前一天凌晨三点半起床,悉心地写就了他近一年来对艺术及艺术教育的心得体会,与新生们零距离的同时分享也给予着一份独一无二。杨振宇老师谈到,“每一年院长的开学典礼致辞,不仅是对学生们,对老师们也是大有裨益,历年来有一脉相承的线索也有每一年别有灵通的新鲜感和新感受。赠送礼物是本次典礼的点睛之笔,笔、墨、纸、帖作为中国传统的文化意象,以期望每个学生心里都应有一份对笔墨纸帖的感知,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自己的独特性。”

  记者也采访了代表老生致辞的田震坤同学,他在演讲中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新生们初进美院,很多事情没有经历也没有感同身受。希望自己的发言能够留给他们一份关于美院的原始印象,以后遇到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也许能够回想起学长曾讲过的一二,在美院收获自己关于艺术的理想。也许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如今我们都是美院的孩子,是一个凝结着相同学业和灵魂携手见证历史的共同体。希望以后休戚与共,担任起传承的使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青山绿水的山水家园中,在这明亮悠扬的几年里愉悦穿行。”

  随后,新生代表林植景同学也在采访中表示,她很期待将在湖山杨柳、向日葵田边开始的大学生活,希望在这片青砖黑瓦间与同学们一道“修艺理、炼品学、通古今、晓中外”。因为中国美术学院便是他们“梦绕魂牵,为之执起画笔;即使坎坷前行,也心中笃定”的那个她。林同学也提到,如今能站在西湖之畔,象山之麓,是抗战将士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同学们也将秉持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精神,为艺术而战,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