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5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作者:李齐建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04

作者:李齐建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4

     945日,2015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院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院长许江作了专题讲话,+学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钱晓芳作总结讲话。会议分别由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王赞和院长许江主持。

  许江院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我院重点高校建设就艺术的特点及我院的改革建设作了思考。他结合古今中外艺术的发展和近现代国内外美术理论研究对艺术的日用性与文化性、技艺性与公共性、自主性与权威性作了深刻阐述。他说:在大众消费和时尚潮流的冲击面前,艺术要坚守文化情怀,处理好日用性与文化性、技艺性与公共性、自主性与权威性的关系,努力创造文化艺术的高峰。他从“六优”建设目标、特色学科打造、“四新”突破、改革创新等方面阐述了我院重点高校建设的核心内涵,同时就我院的改革思路作了重点介绍。他说,在重点大学建设过程中,我院要坚持“四活”即激活内力、盘活存量、引活资源、放活特区的改革思路,力争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大力推进重点高校建设。他还就“四活”改革思路和具体做法作了详细阐述:第一、激活内力。要强化考核、实行岗位评聘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对领航人才计划和青年学者的支持力度;要建立育人科研考核体系。激发活力,推进各方面建设。第二、盘活存量。要做好职称的分类调控,为学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盘活资金存量,力争在薪酬改革方面有新突破。第三、引活资源。要开展国美+互联网,打造教学研创传播一体化的国美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无界学院”;要与西湖区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推进众创小镇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打造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建设“无墙学院”。要积极开展“三环”研究系统建设,挖掘自身资源、激发自身活力,建设“无囿学院”。第四、放活特区。跨媒体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视觉中国协创中心、文创制造业协创中心作为改革特区,在人才聘用、办学模式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力争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

  钱晓芳在讲话中传达了全省书记校长工作会议精神,对本次读书会作了总结。她说,这次读书会时间短暂、主题凸显、聚焦集中、思路清晰、构架明晰、举措实在、各有特色、共有使命、鼓舞人心,最具有成效、最具有活力,能感受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能感受到大家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感受到大家想做事想做好事的精神状态。她围绕会议的“新”特点作了总结并提出要求:第一、新学年、新形势、新任务。这个学年是十二五收官之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个学年我院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这个学年也是省重点高校建设开局之年。我们要积极努力,让各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第二、新学院、新班子、新机制。今年学院工作责任重、压力大,需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希望各单位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人、理顺内部运行机制、激发广大教工活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第三、新突破、新担当、新面貌。我院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大家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直面发展中的问题,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力求工作上有新突破。

  会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和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美术馆、视觉中国协创中心、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精心准备,运用课件,结合各自重点高校建设的思路,以“围绕重点规划、明确建设目标、聚焦+学院发展规划”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