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迎2015级新同学

作者:秦启菀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06

作者:秦启菀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6

    菁菁校园,悠悠书香。克绍前修,艺合于道。96日,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了2015级新学子,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在内的近3000名新生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开启了艺术人生的新征程。

  研究生报道注册集中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进行,其余新生报到注册则安排在各校区的宿舍生活区。报到现场简单而有序,办理入住、办理报到、办理户口……今年,学院完善了数字迎新系统和新生自助服务网,新生在家里就完成了个人信息的注册、采集、缴费等手续,并在迎新自助网站上提前获知宿舍安排和新学期开学安排的各类注意事项。新生到校后,能迅速完成各类报到手续。报到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工作,学生志愿者则忙着做好各种服务、引导工作。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胡钟华、刘正及各院系老师先后到现场指导工作。

  美丽的校园到处张贴着迎接新生的标识标语,洋溢着新生们一张张兴奋激动的笑脸,校园里充满喜悦而热烈的气氛。在热闹而有序的象山校区山南食堂的报到现场,我们对新生做了采访。我们遇到了建筑五年制的高楚琪,这位来自湖北的女生以文化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我院。其实她还有一段复杂的经历: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而退学复读。美术方面她什么基础,几乎是从零开始,幸运的是终于如愿以偿。她说:决定走这条路,是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是自己本身的兴趣,其二则是想寻找新的出路。从拿到通知书到真正来到学校,始终处于一种忐忑的状态、如履薄冰。她表示,既然是自己的选择,一定会努力做好。我们还采访到一名设计专业的女孩儿王若兰,她来自湖南、1999年出生,是本届年纪最小的学生。 她说,因为源自心中对美术的热爱,一直把美院当成自己的梦想,就选择了走上艺术这条路。在考上美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后,王若兰心情非常激动,她的家人也都为她感到高兴。她希望能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取得更好成绩。我们还遇到了来自广州的苏悦,她是设计艺术专业新生,以高考620分的高分稳居文化分第二名。这位学霸表示,只是发挥出了自己本来的水平,因为自己比较好的基础,在考完专业课后就回校学习文化,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度过了非常愉快轻松的最后几个月。她学习的秘诀就是良好心态并且认真专心的对待每一件事。以如此好成绩考上美院的她却也不免因为刚入大学而感到有些紧张,她也在不断地鼓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报到现场还设有家长休息区,陪同孩子报到的家长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自己的孩子,交流来到这所校园的感受。其中一位妈妈来到象山校区,就被秋天校园的景色深深吸引,她充满着感叹,为孩子能孩子能在这么美丽的校园学习感到欣慰。在报到现场,最为忙碌的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刚刚由“新生”变为“学长”,就主动积极报名参加了迎新工作,为新生和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据悉,2015级新生共有本科生2019名(其中专升本90人、上海分院380人),研究生48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7名),高职学院新生310名。97日上午,学院将集中为学生拍照(采集信息)并发放各种物品,各教学单位还将召开师生见面会和首次班会。98日上午,学院将在象山校区举行开学典礼,随后新生军训工作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将依次展开。 为做好迎新工作,我院多次召开会议精心部署,工作中各部门通力配合,为新生提供了便利条件。当天,学院安排了多辆校车在火车站、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山北生活区、山南学生公寓、民生路学生宿舍间接送学生;学生志愿者也分布在火车站、报名现场、宿舍楼等各个地点,为新生提供及时而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