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正式开馆

作者:刘杨廖垣杨树平(学生记者) 摄:申博周鸿廖垣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20

作者:刘杨廖垣杨树平(学生记者) 摄:申博周鸿廖垣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20

  9月20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在象山校区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开馆展同步开启。

  浙江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罗静,中国民协党组书记罗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省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田宇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马锋辉及国内学者、专家、收藏家,国外学者、专家等嘉宾均莅临开幕现场。

  我院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院院长许江,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出席仪式;学院领导和老领导还有:宋建明,胡钟华,王赞,刘正,姜玉峰,高法根,傅肃琴,孟云生,应达伟,傅巧玲。此外,各院系学科负责人也参加了开幕式。

  下午三时,在象山的山脚下,伴着杭城轻盈的秋雨,开馆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美术馆馆长杭间主持。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宣布民艺博物馆正式开馆,并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为民艺博物馆揭幕。许江院长也现场诵读了他为民艺馆亲自撰写、意喻“国美民艺”的对联。

  展览支持单位代表中国民协党组书记罗杨首先发言,他用“让人眼前一亮”来形容这座历时近5年才正式开放的民艺馆。文化部代表博物馆司副司长罗静也表示特别高兴可以见证这样一座博物馆和这样一个展览的开幕。他认为,民艺馆的建立,是对中国博物馆体系的一个丰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随后代表美术馆同仁向民艺馆开馆表示了祝贺。亲临开幕式现场的民艺博物馆建筑设计者隈研吾在致辞中特别对许江院长五年间对其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致谢,同时也表达了对民艺馆与“天工开物”展品完美契合的震撼。

  许江院长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早在2010年,学院就请了隈研吾先生设计民艺馆,经过数年共同努力,群峦叠嶂的建筑已然建成,它与王澍的山房隔溪相望,形成东方形态建筑的奇观。开幕的首展,是江南乡村民艺,我们选出了一百把椅子、一百个窗户、一百件器具,在青年学生心中埋下对乡土、故园的尊崇,从而为正在从事的创新事业树立东方的天地之心。让我们携手同心,共赴民族文化振兴的事业。”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院领导的陪同下一起观看了民艺博物馆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