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艺程——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抗日文献作品展在我院展出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03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3

  9月3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和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烽火艺程——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抗日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

  抗战期间,中国美院有一段长达8年的西迁办学历程。此次展览展出的是美院师生、校友以抗战为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有创作于抗战时期的,也有新时期的新创作。展览以文献、图片为主,包括木刻版画、油画等近60幅作品,有不少是珍贵的艺术原作。这既是对过去的回望,也是对当代美院人的激励。

  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1928年在杭州创建,是20世纪中国第一所同时拥有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艺术学校。1937年,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学院开始了长达9年的西迁办学历程。颠沛流离、板荡纷争,依然坚守教学,名家涌现,成果丰硕,举世公认。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即对学院西迁办学与抗战的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此同时,师生校友以手中之笔,表达对日本法西斯的强烈抗议、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对民生大众的真挚歌颂,以艺术的方式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潮,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木刻版画,作为当时最经济、最有效的抗战宣传艺术载体,成为美术创作的主流。后来成为著名美术家的国立艺专的年轻学子们,满腔热情,以木刻刀为武器,创作了一大批以抗日救国为主题的优秀版画作品。本次展览第二部分即选取其中的一部分进行展出。前辈仁人志士的浴血奋战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院人薪火相传,多年来进行了大量主题性的艺术创作,抗战题材作品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组成部分。本次展览的第三部分选取部分作品进行展示,囿于条件,多为图片,但我院师生校友的拳拳爱国之心已跃然画上。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