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居翰图书室开馆当代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同时开幕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14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14

  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主办的高居翰与当代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高居翰图书室开幕系列学术活动,即将于911日上午9时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图书馆三楼贡布里希-高居翰图书室举行。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将围绕高居翰与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美术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美院的数位从事中国艺术史研究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共同聚焦全球化语境下的海外中国艺术史的研究境况。高居翰先生作为顶尖的中国艺术史学者,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史研究上不可绕过的权威人物。当艺术史研究离开了艺术发生的原始语境,将会如何发展。针对这样的问题,此次论坛的发言学者们将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结合自身的海外研究经历,共同展开探讨。

  9月初正值新学期的开学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的高居翰图书室高居翰数字图书馆将在此时首次正式对学生们开放。高居翰图书室高居翰数字图书馆收藏了高居翰教授生前捐赠给中国美院图书馆的一批私人藏书、教学视频和教学幻灯片,这些珍贵的资料将在图书馆中得到更好的得到利用。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在此之际举办此次青年学者论坛,以这种方式来庆祝高居翰图书室的正式开放,呼吁同学们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同时也以此来纪念高居翰教授,感谢他对我们的馈赠。

  背景资料:

  建立一个中国视觉艺术图书馆曾是高居翰先生晚年的梦想,在2013年与张坚教授的交谈中他曾表述说,希望那是一个面向有资质的学者开放的机构,为他们提供教学和研究需要的图像和文字资料,他尤其希望能透过庞大的数字图像和他所录制的网络视频讲座,来促进学界对中国艺术的图像研究。

  2013年,这些承载着一位中国艺术史研究学者的私人藏书、中国美术史的数字图像和教学幻灯资料被无私捐赠给中国美院图书馆,它们的到来,也牵出了一段对于高居翰先生、对于这些珍贵资料的研究活动。

  第一部分高居翰数字图像库构建

  2015年初,这些来自于高居翰先生的13000多幅中国美术史数字图像资料、教学幻灯片被打包上传到了一个网络资料库,它们中的大部分是高居翰先生奔走于世界各大美术馆时候拍摄的珍贵资料,对于我们研究中国艺术史或是了解高居翰先生的艺术理论都有巨大的帮助。然而,这批图片资料却缺少了文字说明,这对图片资料库来说无疑是个遗憾。

  于是,自20153月,图书馆招募了一批20人左右来自各个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志愿者们参与到对这批图像资料的标引工作中。志愿者们利用空余时间对这些图像中的作品的简单信息,如作品名称、作者、尺寸、馆藏地等进行标引。

  第二部分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高居翰图书馆建设

  相对于数字图像库,这个实体图书馆位于南山校区3楼的中国美院图书馆中,这里收藏了高居翰先生捐赠的私人藏书,将在9月正式对外开放。

  就像高居翰先生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所期待的,这不是一个定位为纪念性的,也不只是让那些研究高居翰的人使用的地方,而是为那些研究中国艺术和文化,研究日本艺术和世界艺术的人提供服务的地方,它是一个研究型的图书馆,不是高居翰个人的纪念碑。

  第三部分高居翰与当代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为促进海内外学者更好地研究和利用高居翰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的珍贵资料,在高居翰图书馆正式开放时,中国美院图书馆将举办本次论坛。论坛聚焦于探讨以高居翰先生为代表的当代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现状,邀请国内外青年学者们共同参与讨论与交流。

  论坛主题包括三个方面:高居翰与海外中国美术史研究;欧美国家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新动态;中国美术史教学、研究的资源的使用和建设。论坛的目的是希望以这样一些讨论话题,来丰富和深化我们对高居翰中国美术史研究和教学成就的当下意义和价值的认识。

  在论坛中,除了青年学者的讨论发言,高居翰先生的女儿、学生和伯克利艺术博物馆白珠丽女士也将参与本次论坛,其中白珠丽女士将在论坛最后带来一场高居翰与中国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