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砚边湖畔——教师精品展”开幕式暨学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都市快报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9-27

作者:都市快报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27

  9月26日上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砚边湖畔”教师精品展开幕式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成立仪式在快意空间举办。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党委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傅巧玲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部分师生,都市快报社社长杨星,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都市快报社副社长鲍林强,山东商报副总编辑刘茂玉,四川岁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明明,南京现代快报艺加明园美术馆执行馆长柳林,上海新闻晨报艺术部总监王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都市快报社社长杨星、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先后致辞。

  作为国内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国立艺术院在建院之初直至教育现代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始终能够秉持学术公器,阐求艺术真理,以昌明国粹,融化新知,而弘艺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在中国画学与书学由古典审美范式走向现代性艺术体系的历史性时期里,中国画学科与书法学科始终是中国美术学院历史最为悠久、实力最为雄厚、影响最为广泛、最具知名度的学科。在“变”与“常”的社会文化大背景和学院学科改革发展的环境下,原中国画系与书法系合并成立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其人文郁郁,道艺汲汲,继续以延展不绝的文脉和拓殖不息的学脉,负载着中国传统艺术谱系中最为悠远绵长的人文基因。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在从历史望向当代的纵向脉络中,作为民族艺术系统载体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自觉承担了族群文化精神负载,并在经纬天地的学脉中,追溯着历代先贤风雅笔墨的书画艺术,宗法千古不灭其真其善的哲学义理,以披沙沥金而又汇纳众流的眼光和胸襟,淘炼中国文化的精活因子,成就了当代画坛及各大美术学院所标高的学术典范。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成立,形成并强化了目前国内最为完善的民族书画艺术的教学结构和兼善机制,将更好的为中国美术学院构建中国视觉文化优质特色学科群和当代新东方学文化中心发挥中流砥柱和元本基石的作用。

  这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成立以来,学院教师们的首次整体亮相,战略综合的历史大势在这里再度演绎。在共同的精神认同之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所有成员也必然是一个息息相关,互动共生的创造共同体,而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各自意韵相扶,雅构呈趣,也编织成了色墨锦绣的人文景观。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介绍:在中国画学与书学由古典审美范式走向现代性艺术体系的当下,中国画学科与书法学科始终是中国美院历史最为悠久、实力最为雄厚、影响最为广泛、最具知名度的学科。十五年前,这两个学科本是一体,现在是“战略综合的历史大势下的再度演绎”。这次展览学院教师将带来自己的力作,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各自雅构呈趣。该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沈浩说:这是一次纯学术的专业展览。“中国美术学院由原来的中国画系与书法系合并成立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后,这次是学院教师们的首次整体亮相,拿出来的作品艺术水准都很高,体现出每位教师的学术思考,也是对社会的一次创作成果汇报。”

  这场“砚边湖畔”书画展,共云集了37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76件代表作品,风格迥异的作品各自雅构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