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古书画鉴藏与修复国际研讨会」盛大开幕

作者:文/邹萍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0-10

作者:文/邹萍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0-10

  “这是历史上首届学院背景下的艺术品鉴藏与修复论坛,以往大都是在博物馆的语境中进行探讨。学院背景下的会议意味着什么?”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在致辞中如此说。

高世名致辞

  他同时透露,中国美术学院正在筹建艺术品鉴藏与修复专业,将在十三五期间建立。 

  “目前考虑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牵头,联合艺术人文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力量,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设立此专业。” 

  2016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首届「古书画鉴藏与修复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盛大启幕,标志历时三天的研讨会序幕拉开。本届研讨会邀请全球范围内修复方面的专家与相关研究者共19人,会议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12日。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视觉中国协创中心副主任王霖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视觉中国协创中心副主任王霖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就各馆馆藏精品为修复案例分析,介绍各种修复技艺,讨论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办方希望将此研讨会作为契机形成一项延续性的盛会,每届确定一个主题,以一种受众的形式演绎,展示世界修复现状及成果、与社会讨论对待古文物的态度。本次研讨会主旨为整理讨论世界古书画修复现状,通过对案例分析的形式思考修复的理念,从而建立起一项专门的学科,培养拥有系统理论支撑的修复行为。

会议现场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杭州谦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历时两年多时间,承办方调研走访亚洲,北美,欧洲几乎所有顶尖保存科学的院校和博物馆美术馆。到现在落地生成第一个成果,以古代书画为一个切口,窥视我们缺失的一门学科:保存科学

  演讲专家全球化 

  来自中国、英国、美国、荷兰、中国台湾等地,他们来自大英博物馆、华盛顿史密森博物院、国立弗利尔美术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沙可乐美术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南艺术大学博物馆学与古物维护研究所、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博物馆与古物维护研究所。

研讨会首日部分演讲嘉宾

会议现场

  演讲案例经典 

  研讨会中将会就大英博物馆展示的《女史箴图》、台湾博物馆藏佚名《郑成功画像》、清郎世宁《锦春图轴》、传阎立本得《历代帝王图》、周季常与林延珪的十幅《罗汉图》、韩国佛经《佛说长阿含经大本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陈琳溪凫图》、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馆藏宋代马远《松溪观鹿图》、清代名画家禹之鼎人物花卉纸本画及各馆馆藏精品为修复案例分析。

  修复实践,更直观展示修复技艺和发现问题 

  探讨鉴藏观念与修复技艺的关系,梳理鉴藏史和艺术史,介绍各种修复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展示修复技艺,讨论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古书画修复技艺在现当代博物馆机构的发展传承现状,从而引导更深的思考。

  在古物历史研究和艺术界等具有泛且强烈吸引 

  相关部门在前期探访过程中不断收到来自于各方的提问和期待,策划研讨会的工作工程中更是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给保存科学这一门学科的形成产生推动的力量,为世界文化艺术历史作出些许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