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心 中国魂」中国美术学院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二周年纪念活动隆重召开

作者:宣传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0-17

作者:宣传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0-17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此次讲话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为文艺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作为美术界的唯一代表,做了《关注视觉中国、弘扬核心价值观、铸造国家形象》的发言。

  今年适逢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二周年,全国文艺界深化学习、努力实践习总书记讲话精神。10月16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人民心 中国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二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由「人民心 中国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二周年交流会和特展「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两部分组成。此次活动希望在回望亲聆毛主席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行艺前辈罗工柳先生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经验的同时,真正深入了解人民文艺思想内核,为今天的民族艺术振兴举旗立纲,立心建言。

  精神铸魂  树立担当

  2016年10月16日下午,「人民心 中国魂」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二周年交流会在中国美院陈列馆举行,邀请了浙江省文化界、艺术界、教育界人士,共同学习、讨论和回应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期在当代的生活现实中树立艺术的社会关怀,将文艺创作与民众的日常生活相勾连,秉人民思想深耕生活大地、继民学精神再兴乡土生活,以艺术的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文艺创作的担当精神,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积极参与“上下五千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百年追梦”美术创作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全力承担为共和国劳模塑像的“时代领跑者”创作任务、“最前线”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美术作品等大型艺术活动,用画笔为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进程绘制气势恢弘的画卷,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在交流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赋予文艺工作者更多新的历史使命,要求艺术创作要真正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繁荣发展服务。两年以来,浙江各界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艺术创作的民族意识,中国美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胡坚表示,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会,通过不断重温习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的文艺事业。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强调,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我们要有三种意识。首先是双重责任意识。习总书记讲话指出文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于高校而言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所艺术院校的教师,我们是双重灵魂工程师。其次是双重引领意识。习总书记讲话提出,文艺是给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的审美启迪;高校是引领社会的思想、思潮,学术的引领。最后是双重高峰意识。艺术人才的培养是艺术院校的责任,要努力造就一支有影响的领军人才。我们更要培养艺术高峰人才以及艺术高峰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在学习和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中,需要深入思考时代任务是什么,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深入生活,以及如何弘扬中国精神。许江指出,新一代艺术家们要探索的,不单纯是历史的题材,更是历史的经验,是自我身在其中的历史,是一种人民的生命历程和个体的存在经验共同构造出的历史情意结。总书记的讲话鞭策着我们感通人民之心,凝炼中国之魂,深耕生活大地,创造艺术高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精神力量。

  研讨会上,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中国美术学院多位党政领导、艺术家发表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

  创新先驱  豆火传薪

  2016年10月16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二周年特展「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领导嘉宾

  著名油画家、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校友罗工柳先生1936年至1938年曾在杭州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学习,结束学业当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并于1942年亲聆了毛主席延安文艺讲话,他终生实践着延安文艺讲话的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同期举办该纪念展不仅是一次回顾,更意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文本。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明辉宣布展览开幕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明辉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肖峰,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钟涵,国美美术馆副馆长、青年教师代表余旭红,罗工柳先生家属罗安分别致辞。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原浙江画院院长潘鸿海,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马锋辉,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靳尚谊,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著名油画家全山石,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詹建俊,上海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李磊,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老领导,老教授及学院部分师生等出席。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讲到:“罗工柳先生是亲聆毛主席延安文艺讲话的一代人,他终生实践着延安文艺讲话的思想,以革命战争的亲历者的经验与情怀,成功地表现了那个时代,证明着革命文艺思想的核心成果。罗工柳先生与生俱来的淳朴,让他的艺术总能创造出诸多的美来,创造出火热的诗性来。任何磨难都阻挡不了这种人心之美的创造,时光的流逝也掩埋不了这种美的内质的光照,这正是我作为后辈对一代名师的遥望和铭心刻骨的敬意。当此全国艺术界深化学习、努力实践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二周年之际,罗先生的纪念展不仅让我们回顾往昔,更引领着我们真正了解人民文艺思想的内核,体察中国文化精神振兴的意涵。我想,这正是本次展览来到杭州、来到罗先生母校展出的真正意义。”   

 

  著名油画家、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致辞

  著名油画家、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在留苏期间与罗工柳交厚,可以说亦师亦友。开幕式上,肖峰谈道:“罗工柳先生在学术上、在为人上是我们的恩师、是我们的前辈、是我们敬重的艺术界的泰斗。从革命的木刻、年画到民间艺术,罗工柳先生已经走出了一条毛主席在延安座谈会上讲话中所提倡的道路。”

  

  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钟涵致辞

  国美美术馆副馆长、青年教师代表余旭红致辞

  罗工柳先生家属罗安致答谢辞

  此次罗工柳百年纪念展共分五个版块:“在战斗的前线”、“为新中国而创作”、“留学研究在苏联”、“中国油画要走自己的路”、“柳色常青”。共展出罗工柳先生毕生创作的336件作品,时间跨区70余年,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新中国艺术史上人人耳熟能详的《地道战》,中国美术馆藏代表作《紫裙姑娘》、《马本斋的母亲》、《学文化》、《陕北人》。还首次展出了学院2003年对罗工柳先生的访谈视频,在视频中罗先生热情的讲述了他到杭州国立艺专学艺,后又在时代的潮流中奔赴延安,以艺术为武器参加革命斗争的生涯。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罗工柳夫人杨筠女士与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