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峰作品展《乡里乡情》我院开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0-19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0-19

  10月19日,《乡里乡情》吴奇峰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报告厅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吴奇峰致辞

  吴奇峰先生在中学时代就接受了著名画家沈涛、赖一匡等人的绘画启蒙教育,是中国美术学院,有幸真正亲历过潘天寿等老一辈大师们熏陶的一代学生,因此直接传承了老师们的最优秀的艺术理念,同时当年浙派人物画的初创者们也已进入成熟期,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等先生又给予了吴奇峰一代时代性的创新之精神的影响。1961年毕业后分配到边疆,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新疆分会从事美术组织工作及中国画创作。4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对于兄弟民族的民情民俗有广泛的了解,他以传神的画笔创作了一大批反应新疆各民族多姿多彩生活的的精品力作,在新疆美术界是个开拓者,为新疆的美术教育、美术创作和美术发展都做出了贡献,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为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许江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作品展开幕式上说:“半个多世纪边疆的生活,形成了他同边疆的深厚感情,他把新疆视为自己的家乡。新疆的生活、新疆的题材、新疆的人,是他无以割舍的乡土和乡情。”

  1990年,吴奇峰在台北举办“吴奇峰丝路风情水墨画展”,1999年被评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德艺双馨文艺百姓”,当选新疆自治区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吴奇峰50多年来创作的代表作品67件,主要取材于新疆各地的风土人情,具有浓郁的新疆特色,其中包括他的代表作《大漠女儿》《雅满苏村的90后》等。既是对大美新疆的展示和宣传,也是其对母校的汇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