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作者:图/陈正达、大东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03

作者:图/陈正达、大东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03

  12月3日上午10点,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参加开幕式的有全国各重点美术院校的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我院副院长王赞、教务处有关老师和优秀指导老师出席开幕式。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千里之行”下一届展览将于明年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

开幕式嘉宾合影

 

王赞在研讨会上发言

  下午两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国重点美术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的研讨会。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王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协伟、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等出席,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各兄弟院校的教师及学生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

  研讨会围绕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这一主题,对今天时代下的美术人才的培养模式的变化展开了讨论,各学院代表都介绍了本学院的新的教学改革举措和人才培养的发展规划。我院王赞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在跨学科人才培养上的举措和成效。十年前我院率先设立基础部,形成两段式教学模式。为了应对新时代的人才需求和学院的发展规划,从去年开始对所属的五个一级学科进行整合,形成五学科十学院的新的教学结构并确立了在新的教学结构下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使得原有系科之间固有的壁垒能够在新的教学平台上予以打通,以有效提高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也激发出学生对专业的深度学习。王赞还介绍了我院提出的东方学以及哲匠精神等学术主张并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在研讨会上发言的还有我院青年教师陈正达。

王赞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设计类)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造型类)两个主展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1200余件优秀毕业作品在两处展厅同时展出。由2016届的295位毕业生创作完成。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插画、水彩画、陶艺、壁画、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摄影、视觉传达、交互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纤维设计、工业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科。

  展览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持续展出至2016年12月23日。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3日——12月23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2F-3F

  我院部分参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