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文代会在京召开 院长许江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02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02

  

  11月30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大会。

  

  浙江代表团讨论现场

  第十次文代会代表、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浙江省代表团团长,并当选第十次文代会主席团成员,主持浙江省代表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小组会议。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参加本次文代会。 

浙江代表团出席第十次文代会合影

  12月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如期举行,并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铁凝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副主席。 

  ▌个人简介

  许江,1955年出生于福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作为中国表现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国际大展,并荣获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鲁迅艺术奖」等重要奖项。近年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了多次大型个展,包括「远望」(2006年,中国美术馆)、「被拯救的葵园」(2009年,上海美术馆)、「致葵园」(2010年,浙江美术馆)、 「重新生长」(2012年,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精神绽放」(2013年,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东方葵」(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上海中华艺术宫)等,其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建了上海双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展事;组织策划了 「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等多项重大展览和艺术活动。 

  先后出版个人画册《远望·许江的绘画》等十余种。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视觉那城》《本土的拆解与重构》《大学的望境》《远望者日记》《葵园手札》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 

  

  知识链接 

  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历届主席:郭沫若、茅盾(名誉主席)、周扬、曹禺、周巍峙、孙家正 

  文代会:中国文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国委员会。 

  自1949年起,文代会已召开九次(1949年、1953年、1960年、1979年、1988年、1996年、2001、2006年、2011年)。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第十次文代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