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报告会

作者:文/徐元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08

作者:文/徐元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08

  12月8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学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报告会在象山校区小剧场举行,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徐国强,副院级领导宋建明及全校教职工听取报告。上海设计学院设分会场同步直播。

  会上,许江介绍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情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并从亲历者、学者和艺术家的角度,分享了参加前后四届全国文代会的感受和对总书记讲话的感想。

许江做专题报告

  许江认为,2014年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2015年中宣部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和这次的全国文代会,三个会议像明灯照耀着艺术创作的征程。总书记的文代会开幕讲话,是一份昂扬精神、鼓舞斗志的正气书,是一份有深度、有分量、有高点的自信书,是一份漾溢着殷切期望的责任书。讲话通篇饱含了对文艺事业的深切关爱、对文艺战线的热切希望,既有高屋建瓴的大视野,又有贴近人民、贴近艺者的真感情;既有心系天下的浩然之气,又有鞭辟入里的笔下担当。讲话全面回答「两个百年」伟业中文艺事业的精神作用,以「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来寄望艺术家,来深情召唤民族艺术的使命担当。

报告会现场

  许江指出,文代会开幕讲话与文艺座谈会讲话,是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姊妹篇,是人民艺术理论体系的上下篇。两篇讲话都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既是历史性的文艺理论文献,又是纲领性的建设行动指南;既是顶天立地的时代召唤,又是动人心魄的宣言诗篇。两篇讲话又各有侧重,文艺座谈会讲话是关于人民艺术思想的本体论阐述,文代会开幕讲话则将重点放在对艺术家的希望和要求上,是关于人民艺术家的主体论阐述。两个讲话上下呼应,既叩动时代的脉搏,又拨响我们的心弦。

  许江认为,文化自信是习总书记文代会开幕讲话的重点,是与文艺座谈会讲话不同的新亮点,也是人民艺术家主体论的要点。讲话掷地有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许江强调,习总书记讲话中对艺术家提出的「四点希望」,将加强艺术家的自我要求、自我塑造,为艺术队伍的壮大和提高提供了指导方向和前进的动力。艺术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树立文化感情和文化信念。美术学院就是要通过一门技艺的学习,养成自信、提升心灵。广大艺术家要自信满满、自强不息,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钱晓芳主持会议并提出学习要求

  钱晓芳在主持中强调,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深刻分析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的肩负起历史使命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钱晓芳对学习全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在「深」字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中国美术学院的教职员工,既是艺术教育的工作者,又是艺术作品的创作者和创造者,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要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而且要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研创和实践当中去,同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跟教学研创工作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心入脑。

  二是要在「析」字上下功夫,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自身出发,关照自己所从事的教学研创,从个人层面、所在教学单位和部门层面、学校层面,深入分析、查找短板,认真谋划,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落实到工作和创作中去。

  三是要在「谋」字上下功夫,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并将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更好地担负起艺术院校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四是要在「担」字上下功夫,努力承担使命和职责,在人才培养、教学研创、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社会服务中落实讲话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方面自觉担当、勇挑大梁,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为祖国、为人民、为时代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