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媒体艺术教育”,第二届“感受力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6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6

  2016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第二届“感受力论坛:中国媒体艺术教育”论坛圆满举办。本次论坛包括了六场主题演讲和三场圆桌主题讨论,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国罗耀拉·玛丽芒特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同济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的艺术教育界同仁,以及活跃在博物馆、画廊等艺术机构的艺术家、策展人和馆长,就围绕当代媒体艺术教育中的感受力和创造力问题,学院教育中专业标准设置和人才培养机制更新,媒体艺术教育的理想和实践,以及学院教育与业界生态的互通互动等多方面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0号上午,论坛在杭州清水湾酒店正式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副院长高世名和教学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振鹏主持。

杭间在开幕式上致辞

  首先,杭间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跨媒体艺术学院是高等艺术教学融入教育体制成为连接当代艺术创作实践探索的教学单位,这其中的经验和经历十分值得讨论。他说,期待听到以媒体艺术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到底能够在学院里如何成长,当代艺术与社会的创作活动产生积极或消极关系等议题的分享。

李振鹏主持开幕式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实验艺术系主任高世强、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实验中心副主任田进以及美国罗耀拉•玛丽芒特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系终身教授戴汉至,分别以《未来媒体/艺术的可能:基于“内外打通、跨界互动”的跨媒体艺术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艺术课程体系的跨媒介搭建》、《开放的媒体:媒体艺术研发与教学》、《展开家庭变迁,演化社会进程,建构媒介透视》、《共享、开源、互动的虚拟仿真在线实验教学社区》、《美国综合大学中的艺术学院教育》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12月10日蓝天清水湾大酒店会议现场

  10日下午的圆桌论坛由高世名和管怀宾主持,包括两场主题讨论:讨论跨媒体艺术专业标准和探讨当代中国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与会嘉宾纷纷从自身出发,展开了对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跨媒体的论述,就艺术和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针对上午的主题报告做出了热切的回应。最后,作为“跨媒体艺术专业”的发起人高世名对主题报告和打家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高世名在论坛上发言

  

管怀宾主题报告

  11日上午的圆桌论坛围绕“无墙的学院——学院内外双向打通的‘超学院’系统构造”这一主题展开,由高世强和牟森担任主持。在过程中,嘉宾们对“艺术”和“技术”、“科技艺术”和“媒体艺术”展开了具体而深入的讨论,同时针对主题中的“超学院”概念即学院边界的超越问题,打破学院的墙以建立“无墙的学院”给予回应。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对本次感受力论坛做了总结,指出要建立共通目标和共同认识的“共同体”,真正无墙的学院必须要开放,跨媒体学院要培养的是“大数据时代的达·芬奇”或者说“后网络时代的新文艺复兴人”。高世名最后就本次论坛嘉宾们的发言做出了回应,并期待一个跨校际的合作平台,一个共享的合作机制得以实现。

  现场回顾:

  

  参会全体嘉宾合影

  

高世强作主题报告

  

姚大钧作主题报告

  

牟森作主题报告

  

田进作主题报告

  

戴汉至作主题报告

  

  12月11日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发言

  

  台湾青鸟新媒体艺术总监林俊廷发言

  

  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