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海燕、袁由敏两团队齐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3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3

  2016年12月12日,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G20志愿者服装设计师团队」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袁由敏“九月九号设计团队「G20峰会主形象设计」荣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特别贡献奖。中国美术学院副院级领导宋建明应邀出席红星奖颁奖典礼,并为银奖颁奖。

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于2006年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杂志社共同发起并会同国内地方相关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举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承办的奖项。红星奖秉承「公平、公正、公益、高水平、国际化」的原则,评委由来自全球的设计、经济、市场和媒体等行业权威专家组成。

宋建明,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与奖项得主代表吴海燕、袁由敏现场合影

  吴海燕与G20志愿者服装「小青荷」 

  作为著名设计师,吴海燕教授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服装整合设计工作,并始终以独特的视角与判断,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作为设计教育的理想与追求。

  为设计G20峰会志愿者服饰,吴海燕巧妙将杭州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景致融入到了设计元素中,并以G20会标为源头,借助流畅水纹依身体与服装的结构「顺势而行」,肩膀至腰间的线性联动展现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于杭城,象征着人与自然的紧密依存;以会标为视觉中心点延伸,寓意以杭城为起始点,链接世界,汇聚各国首脑,对话合作,共创未来。同时,领口与袖口精致的装饰细边,增添了志愿者与环境氛围的交相融合。

 

  袁由敏与G20峰会会标

  自参与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开始,袁由敏团队便有一个强烈的意识:要找一个代表杭州、代表中国的载体。会标中的20根线条代表与会的20国,这些线从世界各个地域,穿过海洋,穿过高山,来到杭州相汇聚。

  G20的「0」则与桥洞形成契合,寓意峰会是一个团结、融合的过程,借此回应峰会的圆桌会议精神。袁由敏认为,在中国人的意识里,印章是个人信用的体现。设计入G20会标中,更是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肩负的责任,以及对世界的承诺。

  在外人看来,这20根线其实平淡无奇,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袁由敏团队在背后做了很多细节处理,以保证会标在视觉上达到更清晰、更完整、更平衡的效果。很多杭州人因这个logo的发布而感到骄傲,这也是袁由敏团队最欣慰之处,把自己的家园向全世界呈现出来,是他们内心想做的事情。

颁奖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