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篆书书法大展在中国美院校史陈列馆、杭州大剧院隆重开幕

作者:文/许立群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24

作者:文/许立群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24

  2016年12月24日,由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和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篆书书法大展」分别在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陈列馆和杭州大剧院隆重开幕。

  展览共收到来稿1500余件,最终300余件作品入选展览,45件作品获奖。这些作品取法乎上,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亦可见当今篆书艺术的蓬勃发展。

开幕式现场

钱晓芳宣布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博导韩天雍,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林乾良、陈进,杭州大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见成,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丹主持。

韩天雍致辞

  韩天雍教授指出,举办本次展览既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意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古文字系统书法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全面展示当代书法、篆刻家们的艺术成就。

  他认为,本次展览的举办有利于促进书法艺术的繁荣,推出新生力量,坚定正确的学术导向。古文字在强调文化自信的也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沈浩致辞

  沈浩表示,篆书是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学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同时,被视为「绝学」、「冷学」的甲骨文、古文字也是拥有重要文化价值与传承意义的学科,极具浓厚的中华民族东方文化精神以及审美意趣。他希望艺术家们能为古文字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刘丹主持开幕式

  随后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张爱国发表致辞。他认为,由韩天雍领衔的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既富传统性又具有现代性,对古文字的创作、教学、研究乃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张爱国致辞

  杭州大剧院洪见成总经理表示艺术都是相通的,本次篆书展的精彩作品为剧院也带来了浓厚的艺术气息。他希望更多的艺术界同仁能来杭州大剧院举办展览,为市民带来艺术盛宴。

获奖、入展作者代表与开幕式嘉宾合影

韩天雍在杭州大剧院展厅为参观者讲解篆刻作品

  本次展览于12月24日至12月3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陈列馆(书法)和杭州大剧院(篆刻)展出。

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展览现场

杭州大剧院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