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来我院考察调研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4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4

  12月14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何杏仁一行来我院考察调研,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参加调研。

  上午,何杏仁一行听取了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和院长许江对中国美术学院的总体介绍。钱晓芳追溯学院历史,从把握办学方向,培养人才队伍;坚持质量立校,坚守学科高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文艺观;提出“三美理想”,进行“文化育人”;着力服务创新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保证事业健康发展等六个方面,向何杏仁汇报了我院党建思政工作的特色亮点与成绩。许江则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鸟瞰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与现状,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浙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文艺军”,也是美术创作的“国家队”、“高教团”;在思政工作方面,中国美院充分做到了将思政工作与日常教育与育人充分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亮点与特色。同时,他也从文艺工作与民族大业的关系、在商品经济与全球化大潮中如何自持的角度,点出了摆在中国美院面前的挑战。

  下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围绕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立德树人”这一高校育人的中心环节,就学院师生的思政工作现状做了汇报。

  何杏仁充分肯定了中国美院“历史显赫,成就辉煌”,是浙江省的一块“金字招牌”,特别是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对于中国美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她给予了教师队伍政治意识强、各级党组织重视思政工作、善于创新工作载体与方法的评价。对于美院提出的思政工作“全员育人”的理念与做法,何杏仁给予高度肯定,她说,中国美院结合学科优势特色,将思政教育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艺术人才培养、文化强国做出了贡献。同时,她也对中国美院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要求。希望美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高校思想工作的责任感;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与针对性。希冀美院在重重压力与挑战面前,能充分把握机遇,不断发展,真正成为培育一流人才、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应方彩、组织处处长陈仁坚、宣教处处长薛晓飞、干部处副处长蓝邓骏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