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勇攀学术与艺术高峰——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图文|王诗晨 许雪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1

作者:图文|王诗晨 许雪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1

  12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姜玉峰、应达伟、徐国强,广东林风眠艺术园总监、林风眠艺术基金会代表姚远东方,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大国,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主席马楠,中国美术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总支书记、负责人、辅导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等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代表出席会议。研工部部长毛建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为期半天,大会主题是: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勇攀学术与艺术高峰。

  大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分别致辞。

许江致辞

  许江在讲话中分享了参加全国文代会的感受和对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想,并对研究生们提出了「自信」、「历史」、「生活」三个关键词。他表示,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人挺起腰杆面对世界的重要力量,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们要坚守文化自信,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要树立对自身文化的理想和价值观,要自信满满、自强不息,为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而不断奋斗。

  许江指出,1929年,李可染、张眺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届研究生,他们展现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国家奉献一生。研究生们要牢记中国美术学院近九十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大师的崇高品格,担当起血脉相连的历史重托。

  许江强调,艺术创作需要扎根生活,到人民、到时代的大生活中去,接地气,吸养气,存大气,树正气,追随人民脚步,深耕社会大地。在这个过程中,得以了解人世的情怀,倾听人民的呼声,观察时代的命运,完成自身的磨炼与成长。「责任举乾坤共舞,大义携人民同行。」他以这幅对联勉励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们昂扬斗志,为秉人民之心的艺术创作担当重任。

胡钟华致辞

  胡钟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时值全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之际,全国文艺界和教育界正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会选择这个时间召开,可谓是恰逢其时。

  胡钟华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美术学院辉煌而悠久的研究生教育历史。1929年,李可染、张眺成为首届研究生;新中国成立之初,青年研究生方增先与李震坚、周昌谷、顾生岳、宋忠元等开创了浙派人物画;改革开放后,我院名师云集、人才辈出,于198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美术类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1年艺术学晋升为独立学科门类后,我院获批四个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权点,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独占鳌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美院研究生,如今已成为中国美术界的领军人物;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学院以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当代艺术的创新资源,历史性地开创了「实践与理论复合型博士研究生」教育,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近九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美术学院聚集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民族使命、东方诗性和哲匠精神的高层次艺术人才,一代代艺术家们犹如熠熠群星,照亮了中国当代美术史的天空,他们呕心沥血,披荆斩棘,为中国艺术教育树立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胡钟华强调,近年来,学院在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学术探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业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生委员会要以此次研代会为契机,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并对全院研究生提出了弘扬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学术道德,打好学术底色;胸怀人民之心,创造艺术高峰;深耕生活大地,拓展社会美育四点希望。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勇攀学术与艺术高峰,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国美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公布2015—2016学年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现场领导和嘉宾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叶新宣读贺信

  浙江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叶新代表浙江大学研究生会宣读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贺信。他深切回顾了两校源远流长的友谊,并表示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在研会发展史上划上重要的一笔。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定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团结并带领广大研究生,踏实苦干,奋勇前进,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进程中,展现新时期美院人的朝气风貌,谱写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大会上,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主席马楠作了题为《居敬  守勤  近思  笃志  会通  履远——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奉献智慧与青春》的工作报告。

 马楠作《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马楠在报告中回顾了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从弘扬时代主旋律,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建高效工作体系;突出学术引领,拓展学术品牌建设;繁荣校园文化,广泛开展艺术实践;加强宣传报道,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五个方面对过去三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报告还总结了三年来研究生会积累的经验、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提出今后三年的工作思路。

  报告提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方面自觉担当,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现场

  报告强调,未来三年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引领;面向全体研究生,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培训,完善组织建设;开拓思路,协同创新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大会现场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确保会议成功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上届研究生委员会作出的成绩和取得的成就,并对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宝贵的建议。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并对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寄予殷切希望。

  大会现场

  大会指出,今年是我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进行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要时期,这是一个既蕴涵着巨大希望又充满着激烈竞争的崭新时代。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综合素质,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

  研工部部长毛建波做总结发言

  大会号召,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广大研究生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新一届研究生会将更加努力,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引领广大国美青年携起手来,居敬、守勤、近思、笃志、会通、履远,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全面推进重点高校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奉献智慧与青春!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圆满落幕。

  大会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第六届研究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卢涛当选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宋哲当选常务副主席,金恩楠、修亚男当选副主席。

  大会合影

  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与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