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启动筹备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22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22

  2016年12月21日上午,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启动筹备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如期举行,院长许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发表开幕致辞,副院长高世名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时光飞逝。去年的初春,我们在这里共同纪念「万隆会议」六十年,今年的冬日,我们在这里以亚际书院的名义相聚,再论第三世界行动计划,重提亚非拉的知识与思考的框架。

  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欢迎辞中,我回溯了与我同岁的万隆会议、第三世界话语及其代表的独立自主的思潮在我成长生涯中的悠蔓记忆,那曾经被叠加了多层政治意义的浩大巡礼,在一代中国人心中铸成的思想斗争的深深印记。

  事实上,去年的会议是以「万隆会议六十年」作为一个文化视角,来梳理历经不断变化、而陷入扑朔迷离的国际情势,在重新被整合的国际力量中,以万隆的历史愿景来拷问今天的国际现实。在万隆精神遗产渐渐缺失的反省中,与会者努力厘清某些值得珍视的东西,重新建立超越地缘争端的国际性视野。

  今年,杭州最大的政治活动是G20峰会。这次会议给杭州的城市发展带来重要的契机,也给我们学校提供了难得的展示机会。在G20峰会的一天多时间里,参观我院成为G20国家元首配偶团的官方活动中唯一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举办了题为「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的展览,展示了活在当代生活中的中国陶艺、中国书画艺术。在接待的当天,我惊讶地发现,实际上来访的元首配偶中,前第一、第二世界国家除个别之外尽数缺席,到来的几乎都是亚非拉的「老朋友」。当元首配偶们应我的提议共写中文「和」字的时候,这些亚非拉朋友表现出来的热情和认真令我们感动。

  为什么出现这种缺席,以至G20国家元首配偶团活动成了亚非拉的朋友聚会呢?除了重要发达国家元首的个人原因之外,是否还有一种国际事务中的强国征候,一种第三世界国家由来已久的珍惜和配合的姿态呢?所以当我看到本次会议的亚非拉议题之时,我抱有十分的期待。

  诚然,第三世界话语的思想遗产十分庞杂,各种现代梳理又带着鲜明的地缘色彩。那么建立亚非拉平等交流的学术平台,让第三世界的思想充分对话,通过文化艺术的研究,维系彼此的诚意,激活时代性的联通力量,正是我们共同的希望,也是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启动筹备的拳拳心愿。

高世名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后万隆」语境中的亚非拉连带及其愿景 

  「后万隆」语境中的亚非拉连带及其愿景环节,由亚际书院理事张颂仁主持,高世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赫伯特·雷曼政府管理教授,乌干达马凯雷雷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与教授马哈茂德·马姆达尼(Mahmood Mamdani)、加尔各答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心,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帕沙·查特吉(Partha Chatterjee)、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国际研究敦胡先翁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导组织客座研究院卓莫·夸梅·桑达拉姆(Jomo Kwame Sundaram)、阿根廷全国科技研究委员会和特雷斯德费布雷罗国立大学研究员 丹尼尔·马托(Daniel Mato)、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大学关于全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科目和网络调查员,南美洲国家联盟总秘书处顾问 莫妮卡·布鲁克曼(Monica Bruckmann)、台湾中央大学研究院,台湾大学教授 朱云汉(Chu Yunhan)等嘉宾发表主题讲演。

张颂仁(主持)

马哈茂德·马姆达尼(Mahmood Mamdani)

帕沙·查特吉(Partha Chatterjee)

周莫·夸梅·桑达拉姆(Jomo Kwame Sundaram)

丹尼尔·马托(Daniel Mato)

莫妮卡·布鲁克曼(Monica Bruckmann)

朱云汉(Chu Yunhan)

  圆桌讨论:「万隆书院」:问题意识与工作方法

  全体与会人员就「万隆书院」:问题意识与工作方法展开讨论,圆桌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亚际书院理事张颂仁主持,嘉宾们就自己对万隆书院以及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问题的观点和方法各自发言,就接下来的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发展前景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