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秀山青」——古稀吴山明绘画实践再求变

作者: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0

作者: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0

  「吴山明先生是中国浙派人物画的新一代的领军者。」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对他的评断,而中国美院美术史论系教授范景中也曾说,「在我读书的时候,吴山明先生的作品就是许多青年学子的习画典范。他的作品可以用六个字概括:体正、气长、格清」。

  笔意追踪,墨韵淳化,环环相蕴,层层生发。吴山明的宿墨出神入化,笔墨生发妙趣灵动,既动若脱兔,又转合默契,「经历了‘山花灿烂’,方知‘骨法用笔’内涵」。

  没想到,早已功成名就的吴山明居然在古稀的年纪,再次求变,他将残墨融入瓷面,将笔墨之趣活用,尊重釉料、瓷土与火的特性,巧妙而智性地将绘事与青瓷相连。

  清风拂面的瓷面上,吴式风貌浑然天成,又与纸本作品颇有差异。看似偶成的肌理、墨块与走笔之间的生动转换,在延续宿墨与逸笔传奇的同时,又被赋予新的生命力。而这股生命气息,不仅为绘事带来一股青气,也为青瓷这一古老瓷种带来新鲜的可能,实乃双赢。

  水秀山青|吴山明青瓷绘画艺术 

  展览时间:12月10日-12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016年12月10日,「水秀山青——吴山明青瓷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吴山明西溪工作室承办。

开幕式现场嘉宾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原全国人大常委毛昭晰,原省军区政委林恺俊,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原省政协副主席丁德云,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原省军区副司令卢立银,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衢州市常务副市长赵建林,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长吴向前,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上海站主任陈海波,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原建设厅副厅长胡理琛,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华胜,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浦江县副县长郑文红,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陆卫清,杭州市西溪创意园主任毛昕影,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西溪创意园产业园朋友、省市美术界、教育界朋友与专家,吴山明老师的弟子们、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主持。

叶明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翁卫军致辞

钱晓芳致辞

肖峰致辞

蔡晓春致辞

吴向前致辞

杨晓阳致辞

刘正致辞

艺术家吴山明致答谢词

吴山明捐赠作品

尉晓榕主持展览开幕式

  「吴山明老师青瓷绘画展的举办,我想可能是青瓷艺术史上关于青瓷绘画的首次个展。」中国美术学院副书记刘正认为这次的展览「无言地回答了今天陶瓷绘画当中的诸多焦点问题,对当代的陶瓷绘画有推动作用。」

研讨会现场

  展览共展出吴山明80余件青瓷绘画艺术作品,分为「水秀」、「山青」两大个板块,「水」和「秀」寓意为「水墨」和「色彩」,「山」和「青」寓意「山明先生艺术的高度」与「青瓷艺术」,山明先生耕耘其中,并架接起「水墨」、「色彩」与「青瓷」之间的桥梁,这是吴山明先生在当代艺术发展道路上的一次总体实践,它的影响所及不仅仅在青瓷艺术和工艺美术界,同时也将反躬并促进当代中国画探索的新的发展。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