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西安望丝路——许江院长出席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26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26

12月24日,由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全国艺术院校社科管理协作组主办、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艺术印象”。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司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人大副主任邓理,陕西省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锋,西北大学校长郭旭荣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名誉院长刘文西等参加论坛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余所高等院校与相关单位参会人158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上午的论坛议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阶段论坛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主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司长、陕西省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分别致开幕辞,并为“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第二阶段论坛报告会,由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长宋晓霞处长和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处长朱尽晖共同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美协副主席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秘书长李青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做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价值观》、《聚会西安望丝路》、《“一带一路”建设与艺术教育创新》、《意义的价值表达与视觉认同》、《丝绸之路与文化遗产》的主旨报告。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美协副主席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中国美协副主席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

 

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秘书长李青

 

主旨报告中,许江院长首先回顾了前两届论坛的举办情况。第一届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论坛呼吁,艺术是价值观念养育和传播的载体,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关系艺术教育的思想建设、基础建设、素质建设的大事,也是全国艺术院校研创工作拓展的核心。第二届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积极回应了总书记的“创作是艺术家之本”的号召。第三届论坛来到古城西安,将围绕“一带一路——艺术印象”的主题,重新发掘“丝路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和意义,构建“一带一路”视野之下的人才培养与创新研究的新模式。

 

他表示,“一带一路”是总书记提出的一个强国理念。丝绸之路,有地域与文化的囿闭与跨越,有自然与人为的艰险与阻隔,有宗教传播的使命与担当,有人类几大文明的交锋与融变。这条路代表了远方,代表了超越,代表了无尽的融合与迁变。现在国家提出丝绸陆带与丝绸海路的愿景,并将这种愿景作为亚欧共享的合作蓝图,这其中的要义就在于以丝绸之路曾经的担当和想象,来建构一条穿越亚欧的大动脉,超越某些狭隘的地缘政治的束缚,超越意识形态的纷争和歧见,来形成一种宏大的、更为积极的世界观和全球观。在这个宏伟的蓝图中,经济是核心,文化是引子,共享是动力。丝绸之路活着的诸多文化内涵、精神内涵、艺术内涵是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

 

去年是万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万隆:第三世界六十年”国际论坛。“一带一路”是对万隆精神的一个历史性的回应,是根植于今日中国迅速崛起、国际情势日趋复杂的现实境况所作出的更为切实也更具影响力的一个时代计划。面对这样一个宏大计划,中国当代的文化艺术应该拿出什么样的创造来作引子,这是艺术界的共同命题。

 

他提出:第一,经济是互利的,文化是共享的。我们一定要以优质的创造,展示中国文化的仁爱的生命特征与内美的价值品味,让漫长的丝路来见证华夏民族和睦和美的初心。第二,经济是交互的,文化是交流的。我们既要输出我们的优秀文化,也应吸收人家的优秀文化,要突破惯常的东西对话的文化格局,对漫漫丝路上众多文化采用多元多样的对话与交流方式。第三,经济是亲市场的,文化是亲人的。今天的世界在急骤变化,我们不能再简单地以传统复制来交流,而应以实现创造性转换和提升的本土再造的力量来呈现给世界,以普世关怀内涵之下的真正的东方品质来面向世界。

 

按照会议安排,下午的论坛分别以古代“丝绸之路”的当代性、面向21世纪的“丝绸艺术之路”发展、“丝绸之路”视野下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丝绸之路”的中国艺术教育创新研究为论题举行四个分论坛。

 

论坛总结由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朱尽晖共同主持。各分论坛代表发言分享各小组讨论情况和讨论成果,各抒己见,达成共识,形成《“思路艺术”联盟宣言》。大会最终审议通过下一届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承办。

 

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首届全国艺术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由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全国艺术院校研创管理协作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承办,于2014年12月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首届论坛以“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4所艺术类或综合性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审议并通过《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倡议书》和《全国艺术院校研创管理协作会章程》,成立了全国艺术院校研创管理协作会,确定论坛将每年轮流由一所院校主办,协作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全国艺术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于2015年6月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以“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创作:价值、方法、路径”为主题,形成了《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共识》。

 

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

 

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