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成立我国第一个国际设计文献中心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21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21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设计文献中心(Design Research Library at CDM)于2016年11月19日成立。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设计文献中心,它的成立将为我国的设计教育、展示、研究以及设计类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一个思想源。文献中心的服务对象为国内外的设计及相关专业的师生、研究者、实践者等专业人士开放。中心临时选址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包豪斯研究院(16号楼二楼)。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自2015年启动国际设计文献中心第一期建设,计划用五年时间建成一个高品质大容量的国际设计文献中心。设计文献中心主要采用整体征集中外设计史学者私人藏书的方法,建构一个基于设计史研究的系统性书库。每个书库都能体现设计史学者的研究视野,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同时这些学者在私人藏书中的笔记和批注中也记录了他们的研究历程,具有历史价值。

成立仪式现场

  国际设计文献中心第一批书库现以抵达中国美术学院,通过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与美国Ars Libri古旧书公司采购。该批书库共5200余本,均来自西方设计史学者:R·克雷格·米勒与冯依娜·布朗海默。

  R·克雷格·米勒(R. Craig Miller),策展人,设计史学家;1980s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担任过“9世纪美国装饰艺术馆”的助理馆长和“20世纪建筑与设计馆”的副馆长,之后又在丹佛艺术博物馆以及印第安纳波利斯博物馆担任高级策展人的职务。同时R. Craig Miller也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设计史学家,著作有:《1985年以后的欧洲设计》、《大师的作品:意大利设计1960-1994》、《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的现代设计作品:1890-1990》、《美国设计:1975-2000》。他的藏书中涉及大部分20世纪的设计运动,主要以装饰艺术运动居多;种类包括了设计、建筑设计、工艺美术,其中设计部分以现代设计居多、而建筑设计中古典和现代皆有,同时还有艺术家以及建筑师的介绍;藏书的出版地以美国为最多,欧洲其次(欧洲提到的意大利居多、英国其次),少量日本及其他地区;出版年代主要集中于20世纪60、70、80年代。

  冯依娜·布朗海默(Yvonne ·Brunhammer )是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的前馆长和总策展人。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在她超过40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她曾将艾琳·格瑞(Eileen Gray )重新拉回到大众的视线当中;为纪念1925年国际装饰艺术与现代工业博览会,她于1966年在法国巴黎举办了题为“岁月’25’:装饰艺术运动/包豪斯/风格派/新艺术运动”的展览,这次展览厘清了“装饰艺术”这个术语的范畴。89岁的她出版过100多部展览画册以及50多本专著。她对于日本设计史的研究较为深入,本人去过日本40多次,在日本本土举办过15次的展览。该书库的出版年代从1929年到2009年。主要内容为与欧洲的现代设计史相关的书籍、杂志,包括了装饰艺术运动,风格派以及包豪斯等内容,还涉及到若干杂志,例如V&A、佳士得、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等出版的杂志、书刊。由于书库所有人的特殊背景,还有部分为其本人编译、出版的书籍。地域分布及主题主要涉及到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欧洲地区的现代主义艺术,也有少量设计到亚洲地区,例如中国、日本等地的工艺美术。

  本批次图书文献由国际知名书商Ars Libri提供,他们也曾为美国盖蒂研究院、哈佛大学、华盛顿国家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台南国立美术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图书馆等多个国际一流艺术文化机构建构图书馆和文献中心。目前,他们正在与中国的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和广州美院等院校合作发展图书馆的艺术、考古、建筑与设计类馆藏。

  国际设计文献中心所征集的书库均邀请专家把关论证,并进行抽样调研。专家认为这批书以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馆的编目方式,是著名学者的研究档案,囊括有大量系统专业的书籍、回忆录、邀请函以杂志等文献资料,其中的历史文献丰富了国内欠缺的西方现代设计及艺术资料的空缺,同时也为中国美术学院乃至全国的研究者们提供丰富的一手资料。这些书库是几十年来针对某个特定领域的研究,在学术思想指导下的藏书,数十载执着于收藏每一本相关出版物具有高度的系统性。

  该书库的书籍是日、德、法、英、俄、荷等多国语言的境外专业出版物,且部分已绝版,其中大量书籍很难在中国向境外商家够得。书库的部分书籍是在收藏者自行策划的展览以及所建构的机构收藏中——这些书库可与这些学者的著作、展览和机构相结合进行研究,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且往往是限量版本的。由于其中部分的书籍善本早已停版,很难在短时间内大量搜集。除了经济价值高的书与善本,一些从学者的角度来看重要的书,以及与特别的研究论题相关的书——这部分书不一定价格昂贵,但是是严肃的学者会感兴趣的类别。

  国际设计文献中心目前由包豪斯研究院管理,初期采取预约阅览的方式,计划在管理系统完善后以传统借阅方式与现代数字化图书馆并举的方式运营,并尝试逐步与谷歌图书等合作将部分文献数字化并面向全球研究者开放。书库目前尚处于书名翻译和整理编目阶段,Ars Libri派出了具有哈佛大学图书馆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前来协助整理工作。

  在国际设计文献中心成立之际,中国美院包豪斯研究院还将举办“包豪斯与现代设计研修班”、包豪斯国际学术委员会会议、并邀请第一批书库所有者两位著名设计史学者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