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届西博会到世博到G20:「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览开幕

作者:文/李齐建 方舟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19

作者:文/李齐建 方舟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19

  从图案学到东方设计学,从参与1929年「西湖博览会」到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G20杭州峰会,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学科经历了曲折而辉煌的历程,孵化哺育了中国的设计学科。

  11月19日下午2点,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美术馆隆重开幕。全面呈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整体实力与水平,彰显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

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赵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华,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马锦跃,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等嘉宾莅临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级领导宋建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宋协伟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国内设计学院代表,参与「东方地平线:2016年全国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的部分嘉宾,境外专家学者,国内多家媒体,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洁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级领导宋建明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宋协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许江在讲话中感怀了中国设计教育88年历史中先贤和先师们的舍身创业、矢志不移。他们的学术思想潜流在艺专和后来的美院学脉中,代代传承,虽历各种体制变迁、时事磨难,却从未沦没,随着时代的发展,代有增峰,英才辈出,不断发展壮大。

  许江同时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在新世纪的发展中承天地之心、维先师之命,跬学术之脉、开时代之风,提出设计东方学的建构。让设计的思考重回生存之链的整体,提出以「和谐融汇、善营智造」为核心概念,以「善、和、智、融」为美学特征,以「生活织造、综合营造、文创制造、自然融造」为发展策略的东方设计系统观的思想。

  「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览分为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四个板块,意在全面、系统、准确、形象地展示国美设计之路,集历年校史研究之大成;凝炼国美设计之路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凸显中国现代设计思想、设计教育的主线。通过展览我们不仅能清晰地看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发展脉络,而且能够读懂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之路。

  中国设计教育的开创者 

  中国美术学院图案系是中国设计专业的鼻祖。匠心文脉为设计国美之路的历史篇,展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发展的脉络,展现了设计历史的一种表述。展览以年表的形式,配以精选的历史图片,精细勾勒1928年以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主要历史发展期和重要事件,涵盖1928-1949年的图案时期、1949—1976年的工艺美术时期、1979年至今的现代设计时期。

  这里有林文铮、刘既漂、陈之佛、斋藤佳三(日本)、陈之佛、雷圭元、钟敬文、庞薰琹等12位先贤的文章以及他们筚路蓝缕开拓中国设计的足迹,也有中国美术学院27位名师继承先贤的愿望立足东方文化开展育人和学科建设的成果。随后是历史聚焦,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作品进行追踪,突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专业校史研究的新内容、新亮点、新成果。大量翔实而弥足珍贵的资料,填空了中国设计史的诸多空白,让人看到中国设计教育开创者的群像和风采。

  东方设计体系的构建者 

  道生悟成为设计国美之路的教育篇,浓缩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教育走过的悠久与辉煌的历程,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在设计教育、教学领域的上下求索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从开创引领、播布培育、复建重整、拓展壮大、汰故纳新、学术学理等方面,以数据图表和图片、历史实物展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 

  1928年创立的国立艺术院图案系是中国首个国立高等教育范畴的设计系科,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中西融通,教学方法开放包容。88年来,学校的设计教育始终以促进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为使命,以学术研究为根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实践水平与应用能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设计人才,为中国高等设计教育书写了宏篇巨章。  

  当代生活美学的倡导者  

  设计国美之路,是一条践行会通、知行合一之路,是积极应对社会诉求,学以致用的之路。作为设计国美之路的实践篇,「践行会通」板块分为「1928-1949年中西汇流」、「1949-1976年古今交融」、「1979-1999年时代力量」、「2000年至今世纪引领」四个阶段,以案例和图片的形式介绍了自1928年建院以来,设计学科承担或参与的重要设计项目,展现国美设计力量积极汇入社会实践、经济建设的担当。  

  对于国美的设计学科来说,先师「以美育代宗教」与「为艺术战」的理想,是落实在一个又一个设计实案中的。让国民能够生活在充满「东方智慧」之方式与「东方美学」之精神的生活态中,让民众通过浸淫在这样的环境与使用这样的用品,在体验的过程中,培养其眼光,滋养其身心,乃至塑造其人格,使之成为有生活品格和智慧的人是他们的理想。为此,国美设计人行健,敢为天下先,成为使命担当的开拓者,去勇于探索,去实验,去创造。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色彩设计  

  践行会通板块从宏大的城市到乡村景观;从建筑组团到家园聚落;从智慧家居、时尚服饰到精微的器物……通过有示范性的、典型性的案例作为设计国美之路上历程的佐证。这里有美院的先驱服务1929年「西湖博览会」的身影,也有师生们参与世博会的担当。当今的城市规划、乡村建设,中国美术学院倡导的生活美学,伴随社会发展的脚步,浸润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国际文创智造的拓展者 

  东方设计,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的历史,也是我们学科设计的当下与未来。作为设计国美之路的特色篇,该版块通过文图和视频从学术理路、学科建设、世界之林三个方向展示了设计学科建设的特色,并呈现了「东方设计十案」,集合了学校设计学科教师近年来主持的部分设计实践项目。 

  东方丝国  

  这些设计案例立足于当下中国的现实,直面中国的设计问题,它们对世界先进的理念、方法与技术持开放的态度,体现了「善营共济、智造创联」的东方设计精神。这些设计案例的对象,覆盖了城市与乡村、文字与器物、公共与家庭等不同的范畴,它们是中国生活、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活载体,它们必须在符合当下中国需要的设计方法范式下获得复兴的力量,我们把这种方法称作「东方设计学」。展览体现了「东方设计」魅力,表达了对东方艺术价值观、设计观视野下设计教育、学科建设的展望。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大型学术活动已先后梳理了国画、版画、书法、雕塑和油画等学科,这次的「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详细梳理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发展历史,总结特色、研究经验、探索未来。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全面启动,成果形成4本相应的文集(《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并整合成一个大型的文献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前身是1928年创办的「国立艺专图案系」,从刘既漂最早展开大学实用美术教育并参与「西湖博览会」设计,到雷圭元创立中国现代图案学研究体系,庞薰琹、雷圭元等「北上」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再到中国美术学院重新恢复设计学科并发展壮大。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88年的历程不仅是一个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现代设计发展的缩影。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对于认识、研究中国设计学科的发展历史,进一步推动中国设计学科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观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