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初心•上海出新”国际设计高峰论坛暨上海设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开幕式今日举行

作者:文/刘珊 唐兴 图/汤斌 王新 徐子洋 张思嘉 沈楚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18

作者:文/刘珊 唐兴 图/汤斌 王新 徐子洋 张思嘉 沈楚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18

  11月18日上午9点,“海上初心·上海出新”国际设计高峰论坛暨上海设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开幕式于上海张江举行。

开幕式现场

  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刘正以及上海设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职工及部分学生。本次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主持。

  此外,活动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上海设计学院原院务委员会主任徐嘉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原副董事长江泊,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现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范凯熹,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露,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原副院长、现上海设计学院工会主席周善玲。

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首先致辞。许江回顾了中国美术学院在上海办学的初心、上海设计学院20年来的办学历程、在上海办学的不易,代表学院对上海设计学院的创业者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指出,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的高科技含量、新城市态势为分院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希望上海设计学院立足上海,形成不同于总院的特色,为打造国际化的城市设计学院而不断出新!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肯定了上海设计学院二十年办学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新的时代为上海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考、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上海设计学院要借力上海、借力张江,与时俱进、协同发展,向社会输送更多具有大格局、具有良好创造力、具有东方情怀的设计类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海上初心·上海出新”国际设计高峰论坛暨上海设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嘉宾合影留念

  出席本次开幕式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柳冠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校长长泽忠徳,台湾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林磐耸,英国南安普顿索兰特大学艺术设计与时尚学院院长皮特·劳埃德,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保科豊巳,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大卫·凯斯特,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尤斯图斯·泰内尔特,法国北加莱高等艺术学院影像艺术系主任教授、对外交流部主任克里斯托弗·百万,澳门著名品牌设计师刘华智,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校长辅佐篠原規行。

嘉宾合影留念

  新华社上海分社、浦东时报、张江报等媒体分别就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与浦东及张江企业的互动合作等问题对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进行了专访。吴小华说,大学的人才培养需要有特色,中国美术学院既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又注重打造学生的工匠精神。上海设计学院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设计创意人才,很多留在上海、留在浦东、留在张江;张江园区的很多雕塑、路标等都是我院师生设计;同时,学院与浦东张江当代艺术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将为张江当代艺术馆提供10场展览,丰富张江的艺术生活。学院未来将立足张江、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意设计人才。

  随后,“海上初心·上海出新”国际设计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来自国内外的13个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