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王冬龄携32米壁书《易经》亮相北京太庙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06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06

  2016年11月6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杭州市文联、银座美术馆和《诗书画》杂志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诗书画》年度展——道象·王冬龄书法艺术」在北京太庙艺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诗书画》杂志主编寒碧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中国美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在致辞中以「冬龄挥毫,太庙沉醉,紫禁城气象槃礴。」概括了本次展览。他说:「真正的沉醉者,王冬龄是也。从2003年中国美院南山校园建成肇始,冬龄师写大字已成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他的一双红袜子,脚踏数以百计的中国大字,足乘《逍遥游》、《道德经》、《心经》等东方贲典,攀援欧亚拉美的众多艺坛圣殿。仅十米以上的《逍遥游》就写过十次之多。这一书写现象不唯增添书艺表现的气势和样式,而且以其现场的效果,揭示字体与人体一体、手动与心动齐动的书写内涵,创立了当代艺术创作的新模式。他沉醉于这一模式之中,挥洒放骸,从容浮游,将中国的典籍、文字、书写、气格、体魄、文意融为一体,合成当代东方的新艺术。他是东方的泳者,搏击全球当代艺术的激流汪洋。」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谈到:“这次的展览我们再一次领略到王冬龄老师书法艺术的造诣,特别是观赏他最新的艺术创作的机会。王冬龄先生是中国书坛人们熟悉且十分尊重的书法大家,他的书法艺术的积累已经成为书法界的一份闪耀的标志,他更与时代精神与文化的公共价值,以及书法本体的创新发展形成了更密切的关联,因此他近些年的书法实践既从形态、形式上拓宽了我们对书法的理解,更是为书法的文化价值传播推上了一个台阶。这次冬龄老师在太庙的书写是向传统文化投以敬意的体现,也是我们领略他艺术精神的一次机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苏士澍在致辞中首先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谈到:“王冬龄先生是当代书坛的代表书法家,数十年来他始终致力于书法的研究、创作和教育工作,作为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先生在传统和当代艺术领域中不懈探索并拓展出新的可能性,多年的艺术生涯为中国书法的当代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冬龄先生关注草书中空间问题,既根植传统又赋予创造,独辟蹊径,体现了他深厚的文化学养,开启了当代书法创作的新视角。”

 

《诗书画》杂志主编寒碧致辞

  王冬龄是传统功力深厚的书法家,也是极具创造力的当代艺术家。本次展览王冬龄以「乱书」和「壁书」的形式来呈现中华文化经典,包括儒道释名篇及美学意境,并依托太庙艺术馆的巍峨壮丽的展览空间,充分展示「回溯传统、关注当代、究讨未来」的学术宗旨。展览将具有六百年之久历史的皇家庙堂之「场域」与当下具有探索精神的「乱书」对话,王冬龄的书写再次验证传统与当代相接而生成的极具创造之美。

  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划,郑胜天、巫鸿、潘公凯、范景中、朱青生、雷德侯(Lothar Ledderose)、何慕文 (Maxwell K.Hearn)、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张颂仁(Johnson Chang)、杜柏贞(Jane de Bevoise)、林似竹(Britta Erickson)为学术顾问,寒碧为学术主持,高世名、邱振中、曹意强、王南溟、沈语冰、夏可君为理论支持,出品人为田俊。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的是王冬龄先生新近创作的大型镜面壁书《易经》,作品全长32米,高3.5米,由白色的油漆在不锈钢板面上书写而成。同时展出的还有王冬龄先生近年来创作的蝇头小草《道德经》和《庄子·内篇》等十馀件草书作品。

  值得瞩目的是,在开幕式后王冬龄亲自在太庙的大殿外的“金砖”上现场书写“乱书”《心经》,不同以往的用墨,这次王冬龄选择了直接蘸水挥毫,所用的水是直接取用故宫玉带河之水,随着书写的进行,字迹也会慢慢随之消失,整场持续时间约为25分钟。

  在王冬龄看来此次在太庙进行现场书写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不同于其他博物馆或是美术馆,他在采访中谈到:“我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做过三次展览,而这次在太庙的展出是意义不同的,这里的气场、建筑布局不一样,所以作品的准备和展出都做了重新的思考和规划,所以这次展览也可以是一次与传统历史的对话。其中最主要的作品还是这幅32米长,3.5米高的镜面不锈钢,用白漆写的乱书《易经》。在太庙当中,它既是一个文本又具有当代艺术的表现性,这样的古典与当代的对话产生一种有意思的张力。而在太庙进行的现场书写,我其实是带有一种感恩和敬畏的心在做,感恩我们的民族,感恩我们的文化,感恩书法。不管用什么来写都很有意义,关键是谁来写,用什么心情和精神来写。”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4日。

王冬龄  《庄子·内篇》(部分)

王冬龄  《道德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