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拉开帷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1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15

  11月1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Forces of Reticulation)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

网络大会现场

  人类进入21世纪已经16年了。从“911”,到全面“反恐”,从“次贷危机”到“占领华尔街”,再到“太阳花”和“雨伞”等各种或左或右的“占领”,从阿拉伯之春到乌克兰,从“愤怒者’”到“黑夜站立”,从欧洲移民潮到英国脱欧,再到最近的川普当选……,可以说,这所有重大事件都是网络社会的现象和运动——不只是因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决定性的角色,更重要的是,由于媒介的更新,社会治理与社会运动的方式改变了,民众集结的方式改变了,散布和接受信息的端口改变了,民主、民粹甚至政治本身的意义改变了。

  21世纪已经逐步奠基,新世纪的“意境”已经初露端倪,然而我们对此“意境”却还没有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改变的力量已经渐渐浮现,可是,我们准备好了吗?”高世名如是发问。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网络化的力量”。在过去的几十载,数码网络改变了社会的很多层面,包括社会组织、美学以及艺术实践、社会科学的研究定向。而在上世纪中叶普罗大众见证了计算机数码网络的出现以及之后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特尔(Manuel Castells)所言“网络社会”的崛起。在过去的十年里,因为万维网技术的成熟,数据生产大幅增加,而物联网、智能对象、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等进一步创造了不同形式的网络化,同时无处不在地渗进了都市生活。本次年会的主题正是基于时代背景所提出,深刻切入普罗大众最直观的网络交互体验,直面当下时代的网络社会问题,期寄从网络社会研究下的不同方向探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首届网络社会年会分为“与会者主题演讲”和“青年圆桌论坛”两大部分。参与主题演讲的十余位学者涵盖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日本、以及中、港、台等地区,学者们将从网络社会下的美学、生态、物质、算法四个主要方面进行批判性地探讨以及其对未来的挑战。而会议设置的青年圆桌会议,将集结二十余位华人世界的青年研究者与艺术家,就中国网络化社会的研究成果报告与反思创作进行呈现。首届网络社会年会致力于为学术中坚力量与青年思想碰撞提供舞台、为网络社会研究提供新的灵感与方向。

  与此同时,首届网络社会年会将举行由中国美术学院主持出版,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在过去两年中于美院的演讲集《人类纪里的艺术——中国美院讲座》新书发布会。以及“第二届文艺黑客松百姓松(civicth0n)”的成果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