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论艺吹禅——仓桥容堂尺八独奏会

作者:文/周小淳 黄冬梅 刘俊坤 摄/周红 龚美玲 左硕 王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26

作者:文/周小淳 黄冬梅 刘俊坤 摄/周红 龚美玲 左硕 王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26

  11月25日晚,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西湖论艺」第二十六讲:吹禅——仓桥容堂尺八独奏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报告厅进行。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著名声音艺术家姚大均主持。

  姚大均在开场由衷地感谢观众们在这个湿冷的天气来到现场,又简单解释了尺八与中国其他传统乐器在美学上的不同,提出学习尺八的精神。

日本国宝级尺八大师——仓桥容堂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著名声音艺术家姚大均主持本期西湖论艺

  在简短的介绍之后,仓桥容堂身着和服,和蔼地向观众们问好。仓桥老师一手拿着他的尺八,一边向观众介绍。

  尺八发源于东汉时期的中国,隋唐时成为主要的宫廷乐器,宋朝时由遣唐使传入日本。之后,由于宋朝的社会动荡和元朝少数民族统治中原造成的文化断层,使得尺八在中国渐渐失传,在日本却广为流传,而且形成了「琴古流」、「都山流」、「明暗对山流」等几大流派。

  刚从中国传入日本时,尺八是一种法器,其声音听起来贫苦,悲凉,却有着精神上、哲学上的升华。在16-17世纪,德川幕府统治时期,尺八成立了新流派,浪人通过吹尺八得到生活保证。到了17-18世纪,曲目多从虚无僧处来,尺八真的历史被贵族抹杀,他们制造传说和故事来重塑尺八曲。尺八坎坷的命运给予其独特的魅力。直至19世纪明治维新,新政府禁止僧侣吹奏尺八,于是尺八走入民间。与其他乐器不同,尺八保留了吹奏的气声,具有独特的精神性力度。

  仓桥容堂先生,1949年出生于日本京都,从小接受尺八琴古流的训练。其父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尺八演奏家之一神如道(1891-1966)的学生。仓桥容堂十岁时开始随父亲学习尺八,后随松村蓬盟学习本曲(传统禅宗尺八曲)、地歌以及筝、三味线和尺八的合奏音乐。他1976年在大坂初次登台就获大坂文化节奖。仓桥容堂1981年在纽约表演,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从那时开始,他已经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中国、以色列、丹麦、比利时、荷兰、百慕大、加拿大和美国等地演出过。作为京都邦乐团的一员,他因用日本传统乐器演奏当代作品并与西方乐器合作而著名,且为数部作品进行了世界首演。

  仓桥老师首先演奏的曲目《三谷》据说描述了三个山谷的美丽景色,而仓桥老师却率言,「不要为曲名所束缚,用心去感受乐曲」。

  曲声一起,好像是听到山鬼突地哭号呜咽,又恍见晨光微渺时候,有潮水轻轻拍打着涯岸,依稀能看见有人行舟江上,周遭是那么空旷凄清。仓桥先生端坐着,上身偶尔微有俯仰,呼吸声幽微可辨,拍指之间,仿佛是一种难言的自然美学。看若相似的曲调,却又暗含着情感的变化。阖眼谛听,那声音凄厉后又平缓归于宁静,像山间阵雨归于尘土,林间鹊鸣归于朝露,像是在抑藏着什么,恍然穿越至远方高古的山林,呼吸也随乐调游走。

  第二首演奏的《瀧落》,不知何人作曲。听说是在东京伊豆半岛,被庙里的和尚演奏了数百年,仓桥老师曾去过那个山涧,看过早晨的太阳照射在水花上,特别的漂亮。接下来,仓桥先生一边想象着那片景色,一边演奏。不似洞箫那样忧郁深沉,更像跃然林间的生灵,将肺腑中的悲愁吹进音孔,又含蓄地有所保留。仓桥先生炉火纯青的技艺,使曲调在高低音阶之间自如变换,似模仿真切的哭泣,悠然如回荡山谷的余音。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雾海篪》悠悠奏起,曲声引着听众身临山巅,小雾稍弥,恰入仙境,正与今晚浅冬的凉气相得益彰。隐约可觉那悄悄然可爱的欣喜欢乐之感。转而渐生惜别归去之惆怅,末处又像在庆幸相遇与感怀,并遥寄相思,仿佛在轻言挥手道一声「再会」。

  而《紫铃法》轻松的曲段像是清晨在溪边浣纱洗衣的年轻少女一样可爱,八尺的乐音不同于斑竹泪点的哀伤,更多的是平常的感怀,非常自然,像是在为叶落花开而自悲自喜,生死与自然共情。传说这是一休作曲,每年11月21日,即一休的祭日,寺庙就会演奏这首曲子。

  稍作休息之后,仓桥老师为观众演奏了《鹤之巢籠》,这也是他最喜欢的曲目。乐音飘扬在会场,仿佛有鹤凌空,以翱以翔,倏几振翅,顺风逆风,如临耳畔。曲中,乐师与动物与自然达到和谐,甚至融为一体,不知是人在观鹤,还是鹤附于人,又隐约透着「饮马长城窟,水寒伤马骨」的幽哀。

  在与观众的互动中,仓桥老师讲述了今天尺八在日本流传的状况,也非常欢迎感兴趣的年轻人来学习尺八。仓桥老师亲切地将学习尺八的回忆娓娓道来,「我学习尺八,是因为我父亲是尺八演奏家,」他像个真诚的匠人一样对待尺八音乐,传承着一种古典专注的精神,「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吹尺八,这样就能平复心情」仓桥老师坦言。

  而对于下一代的教育,老师道:「因为小时候被父亲强制学习尺八,所以现在不强制自己的子女也学习,能让子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好的。」同样仓桥老师也对于尺八的不同流派以及发展与观众进行了讨论。

  尽管是在已经入冬的雨夜,观众依然与仓桥老师一同沉醉在美好的尺八乐音中,直到活动结束也意犹未尽,簇拥着与仓桥老师交流,请老师签名、拍照留念,久久不愿离去。

  值得一提的是,仓桥先生在讲座开始前两个半小时便抵达现场排演、试音、更衣,并空腹吹奏以保证演奏质量。他数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追求更高音乐造诣的「工匠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与学生互动环节

仓桥容堂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