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两展分获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

作者:潘天寿美术馆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2-24

作者:潘天寿美术馆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2-24

  日前,“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及“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公布。由我院陈永怡老师策划的“潘天寿变体画展”荣列其中。这是潘天寿纪念馆继2013年的“潘天寿美术教育文献展”、2014年的“潘天寿写生研究展”之后,连续第三年获得“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称号。同时,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获评“2015年度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

 

  “潘天寿变体画展”以22组同一主题或内容、相似构图的潘天寿作品为展览主体,充分运用图像对比、文字分析的方式探讨了变体画背后的创作和意义机制,引发人们对艺术创作中“变体”这一现象的思考和讨论。展览还举办了9场不同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教育效果。

评审现场

“潘天寿变体画展”展览海报

  潘天寿纪念馆近几年的学术展览,均以研究为基础展开策划,希望通过阐释方式的改变来创新展览思路,将作品放在不同的阐释系统中,审视和揭示其不同的意义,进而展示伟大作品的丰厚内涵,探索作品在历史和当代语境中的含义。同时通过展示方式的创新和公共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大师作品尽可能从多角度与观众对话,与尽可能多的观众对话,让当下的观众更接近艺术大师、看懂艺术大师。

  展览作品:

《欲雪图轴一》

《欲雪图轴二》

《墨梅图一》

《墨梅图二》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此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 

  民艺馆的前身是中国美术学院皮影艺术馆。成立于2003年10月,馆址在南山路210号,建成后除“小皮影大艺术”的固定展陈外,还引进社会皮影专业表演团体,每周六天面向公众演出。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动工兴建“民艺馆”。它集收藏、展示、研究、教学、传习于一体,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开展研究,展示传统生活之美,为现代手工艺术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知识源泉。民艺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民艺馆总用地面积为12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3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1667平方米、附属收藏面积800平方米、传习中心180平方米,另外还设有能容纳200人的学术报告厅和大小会议室。 

  2015年9月20日,民艺馆正式开馆,并举办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文化部自2012年以来着力打造“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这一品牌项目,其活动形式是发动和倡导各美术馆于每年8至11月份集中推出一批各自举办的馆藏精品展览。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鼓励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共吸引了全国19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的65家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共有27个项目纳入《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展览全部实施完成后,最终再经过严格的汇报验收、专家评审环节,评选出优秀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