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省长莅临艺创小镇调研建设工作

作者:许巧巧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2-16

作者:许巧巧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2-16

  2月15日,省长李强莅临艺创小镇视察建设工作并予以现场指导。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张鸿铭,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区长章根明、副书记叶伟平,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姜玉峰、高世名等陪同。我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伟忠介绍了艺创小镇建设情况。

  艺创小镇地处西湖区之江板块核心地带,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艺创小镇建设旨在通过“美育塑造”、“文创智造”和“生态织造”三种策略,构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三大目标,打造一个以“总体公园”为风貌、以“总体众创”为内核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文化江南名镇。目前,艺创小镇已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和杭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李强听取了艺创小镇的总体规划设计,着重关心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象山艺术公社、国美龙山校区和风景建筑设计集团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小镇的创办思路和建设工作,强调小镇的创建对我院发展是个大平台,是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所高校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新途径。面对内容丰富的小镇年度文艺活动进程表,省长着重指出:“特色小镇的特色在哪里?不只要有空间、建筑之类的硬件,还要有这些精彩的活动和高水平的项目,这就是特色。特色小镇就应该这么做,把资源整合起来,用丰富的活动、项目把地方搞活,把生态提升,只有这样,小镇才能活起来”。

李强听取了艺创小镇的总体规划设计

  李强对艺创小镇建设提出要求:第一,小镇要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率,找准自身定位,充分整合资源,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高水平项目为亮点,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充分彰显文化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第二,要充分利用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溢出效应,瞄准社会需求,以产学一体、众创众享为创建方向,向社会充分打开,打造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发展;要积极推动艺术创意向生产转化,不仅在书法、绘画等传统专业,甚至在艺术教育、设计、建筑和文创等方面,都能够带动产业的提升和社会的发展。第三,特色小镇建设要始终把质量摆在首位,突出亮点特色,突出高端引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集聚高端要素,注重创新型供给。

李强对艺创小镇建设提出三个要求

  学院领导对李强给予艺创小镇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艺创小镇和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已纳入我院“十三五”规划和重点高校建设的重中之重,我院将与西湖区人民政府和浙江音乐学院共谋发展,合力推进,完善规划,丰富产业,为艺创小镇的建设夯实基础,为加快推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市化建设注入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