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正式启动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3-08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3-08

  3月8日,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艺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主持。刘大为、范迪安、何家英、李翔、徐里、薛永年、唐勇力、田黎明、尚辉、张晓凌、李伟、马锋辉、骆献跃、孙永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艺委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刘大为表示,中堂展示着家庭的追求,甚至是最代表一个家庭、一个村落、整个中国的精神。中堂画挂在中堂就是代表家族中最崇拜的利益道德观念,传承了中华民族的道德修养和我们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在当前形势下把中国画梳理出传统的形式,而且利用这些形式系列地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画双年展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展览。中堂是天然的民族文化最具典型性的艺术形式,在当前的形势下第四届中国画双年展研究、弘扬中堂的“正大气象”,很有现实意义。经专家们热烈的讨论,确定展览的主题方向为“正大气象——中堂画的艺术精神”。 

  艺术要求基本定调,许江归纳为“三去、三倡”:第一是去陈腐、倡正大,要有一个正大之气、正大气象的东西。第二是去僵化、倡创新,尺寸、形式、笔墨都不要僵化,要把时代的精神落到这里面去,把传统活在今天。第三是去单一、倡多样,以新中堂将展览布置得有趣,甚至考虑跟农村文化礼堂联系上,以期将高端、创新的学术的活动和社会性的道德教育的工作联系在一起。 

  此次会议标志着本届展览正式启动,各艺委会委员根据展览主题可提名候选参展艺术家1-2人,5月艺委会将集体审议确定的参展的30名艺术家。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共同承办。从2009年提议策展至今已举办三届,每届主题各不相同。 

  第一届是“艺之大者”,弘扬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来凸显蕴藏在中国画当中的那个民族文化的气质和内涵。第二届叫“长卷世界”,重视手卷的观览和营造,追问与山河同游、与胸壑同游的境界。第三届为“辑叶掇英”,彰显“函绵邈于尺素,吐滂沛乎寸心”的视觉观感和品读哲思。 

  不同的主题,从中国书画的文化形态入手,从书画的日常生活习惯入手,在中国画的文化生态当中觅生机、在传统中求传承、在活化中造活力,努力追求回眸世纪发展之路、标新国画学术话语、重建当代文化联系、再造东方艺术高峰之本意。第四届“正大气象”,研究和弘扬中堂画,甚至现场的还原来展示中堂画的宏大之气,传承中华民族的道德修养和民族精神,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