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致敬绚丽杭城 以春之名聚起国际设计新能量

作者:文/管双月 林冰冰 图/申博 周红 孙施妍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3-04

作者:文/管双月 林冰冰 图/申博 周红 孙施妍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3-04

  DIA初评精彩开启 近300件作品成功入围

  西子湖畔,春花烂漫。2016年3月4日至5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作品初评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大奖组委会邀请到来自中、日、韩、英、挪威、中国台湾等共十一位设计业权威人士担任初审评委。并于3月4日上午举行大奖评审标准研讨会,会议中推荐选出评审委员会主席由何人可担任。

 

(评委老师们的合照)

  DIA主张设计回归“智造”本源,以时代智识倡导大奖核心价值观: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DIA力求重塑当代设计标准,聚焦设计产业的二个核心任务,即设计为生命、设计为产业的推动力;同时,关注设计的另一个重要使命,即设计须回应当代科技进步,充分体现人类社会发展的想象力、以及颠覆性创新力。大奖评审标准一是设计为生命:生活智慧度,文化美学度;二是设计为产业:产业迭代度,商业创新度;三是设计为未来:创新突破度。原则上作品在任一维度具有优秀表现即可入围。

(各评委老师的签名)

  DIA从阵势巨大的全球发布到火热的作品征集再到行走日韩找寻时代好设计。在花事正盛的杭城迎来初评的盛会,在春光无限美好时光中绽放绚丽的光芒。历经一个多月紧张的作品征集,大奖共收到2000多件投递作品,作品投递人群遍及全球各地,包括亚洲的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及中国港澳台,欧洲的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荷兰、芬兰、英国、德国,北美洲美国、加拿大,中东地区的以色列,澳洲的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作品涉及行业广泛,如生活与办公、交通与工具、电子与信息、厨房与卫浴、智能机器人、机械与装备、食品与包装、运动与休闲等诸多领域。

  初评本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以大奖几大评审标准作为考量,进行初步筛选。初评实行“二层三轮次评审制”,第一轮,预选审核,筛选符合大奖要求的作品,并报评审团通过;第二轮,正选评审实行专家投票,各评委对第一轮通过的作品各自独立投票。在公证处监督下,由秘书处统一计票。第三轮,正选评审,实行评审团复议制。

(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给应放天颁发聘书)

  评审团对第二轮通过的作品进行复议,由评审团主席宣布入围终评作品名单。选出公众报名10-15%入围作品数量,即200-300件入围作品。从终评入围作品中选拨出TOP100授予“智造(DIA TOP 100)”,TOP100中特别优秀的作品将授予“金智奖(DIA Gold)”2项,100万/项、“优智奖(DIA Excellence)”10项,20万元/项、“创智奖(DIA Innovation)”10项,10万元/项。

(评委们交流讨论)

  在赛场开始后,首先由宋建明欢迎并介绍了来宾。接下来评委主席何人可发表了重要讲话,然后由谷丛代表组委会秘书处汇报工作:一、作品组织与征集;二、评审标准方案;三、评审方式与数量控制。

  当谈及本次设计大赛的理念时,评委曾辉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作为学院的奖,它不仅是基于单一设计本体内的价值,而更多的是真正能够推动产业转化所付出的产业价值。 其次,它基于更加合理的生活方式,而非技术化的智能。它不是单一的仅仅基于工业设计这一概念下的一种评价标准,而是延伸到我们的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形成的智造体系范围。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讲话)

  杭间副院长指出此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举办的目的,一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个以工业设计作为主体的综合性的设计奖,从而推动浙江,乃至中国人的生活和设计产业的发展。他强调这是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但不完全局限于工业设计的一个综合性设计奖。二是它作为学院奖带有学术性,与产业和很多工业性因素保持一定距离。我们设计奖提出“东方智性”,是希望全世界的设计都能为中国人享用,同时也希望中国人的设计能够贡献给世界。

  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教授发言,指出了大奖在数量方面的特征。红点奖有上千件,而智造大奖只有一百件,所以更重视奖项的案例性和示范性。

  第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初审顺利进行中,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相关讯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