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黎冰鸿先生家属向我院捐赠代表作品67件

作者:文/李齐建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3-23

作者:文/李齐建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3-23

     3月22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中国油画学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绘画艺术学院承办的“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我院院长许江、原院长、著名油画家肖峰、原浙江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潘洪海、我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张晴、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高克明、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省文联研究创作处处长郑晓林、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宏,院老教授全山石、马玉如、汪诚一、吴德隆、金一德、徐君萱、吕洪仁、宋韧、张自薿、胡振宇、高友林和我院绘画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师生、社会各界的嘉宾等参加了开幕式。黎冰鸿先生的夫人张天虹女士、女儿黎小冰、儿子黎江、黎小亭,孙女黎俊作为家属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我院院长许江、原院长肖峰、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杨参军教授和黎冰鸿先生的夫人张天虹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我院美术馆副馆长余旭鸿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张天虹女士代表黎冰鸿先生家属向学院捐赠先生的油画、水彩、素描、速写等作品67件,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院接收捐赠作品并颁发捐赠证书。

黎冰鸿夫人张天虹代表家属向中国美术学院捐赠67件作品

钱晓芳向黎冰鸿夫人张天虹颁发捐赠证书

  许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黎冰鸿先生在艺术创作中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其作品对当今艺术创作的深远影响。他说:当前艺术创作正在实践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耕现实大地,这个展览的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黎冰鸿先生的艺术创作让我们了解到那代人是怎样开展创作的、怎样开展写生的,他结合《南昌起义》的创作重点做了阐述。他说:《南昌起义》无疑是黎先生一生的代表作,这种壮阔的场面,这种逼真的尺度,这种撼人的气息,向着世界还原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再现了这个动人心魄的瞬间。一代代中国人从这里认识这些历史的伟人,窥见革命的战斗烽火,并充满感情地将所见引为这个伟大事件的历史真实。黎先生为了创作好这件作品,一直追溯到井冈山上,从革命的圣山遥望这千古一枪;他又直接在起义旧址上打地铺工作,真切感受这历史的现场。他将自己融入这历史的瞬间,贴近往昔的声息去感受,去与每一位领袖对话,并将这一切化变为中国革命历史绘画的经典之作。

许江致辞

肖峰致辞

杨参军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黎冰鸿先生的作品167幅,包括其著名代表作《南昌起义》、《种玫瑰花的姑娘》、《水电站发电了》、《版纳艳阳》等。《南昌起义》,这幅家喻户晓、无数次出现在历史课本中的画作,让我们能够脱口而出南昌起义的五位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和刘伯承,也令我们熟知了这幅作品的画家——黎冰鸿。我们可以透过《南昌起义》画布上的刀笔挥洒,感受革命时代的脉搏跳动,追忆在战斗即将打响前那紧张、黑暗却盼望着光明的时刻。2016年恰逢建党95周年,明年又是建军90周年,作为纪念这一史实重要的艺术作品,《南昌起义》的作者——黎冰鸿先生的艺术成就,更值得予以发扬光大。今年适逢黎冰鸿逝世30周年纪念,在黎冰鸿先生的夫人张天虹女士,女儿黎小冰,儿子黎江、黎小亭,孙女黎俊等家属的无私配合下,本次展览得以顺利举行。

  黎冰鸿(1913—1986),原名炳康,广东东莞人,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代表油画家。早年从李铁夫学油画,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6年到苏北解放区,随军征战。长期任教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历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常委、杭州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黎冰鸿早年作品多为战地写生、宣传画、人物素描、漫画等,后多作油画,探索油画民族化之路,将绘画技巧归纳为“意、章、形、色、笔”五字诀。晚年所作油画风景,尤重意境创造。可惜他的画作先后五次在各种灾难中遭焚毁、丢失,导致目前所剩遗作甚少。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日。

  开幕式后,“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研讨会在美术馆二楼举行,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评论家和黎冰鸿先生的同事、学生共同追忆了黎冰鸿先生的艺术人生,并就其绘画成就在新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做了深刻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