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12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12

  4月8日下午,中国美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山校区举行。中国美院党政领导许江、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徐国强,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林毅,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义乌市政协主席宋英豪,义乌市副市长王迎、王新锋和中国美院及义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中国美院姜玉峰主持。

  会议现场

  许江高度肯定了义乌具有的特有生机和活力,在浙江具有重要的代表意义:本土自强的经济力量、发展自主的产业模式以及创新自发的文化精神。也正因为此,义乌不同于一般地市的内涵,它包涵的是一种南方创业人的精神与力量。在产业方面,他提出“投资设计”的理念:设计不是现成的,而好设计更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的展望。由李强省长提议中国美术学院牵头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正是为了将全世界的好设计留在浙江,并收获优秀的设计团队对浙江的关注,从而推进浙江智造的进程,希望双方在大奖设计的方面展开探讨和深入合作,找到创投的新模式。

 许江讲话 

  在城乡建设方面,许江着重指出,中国美院做过大量的思考与学术准备,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上海世博会中,主导参与了中国馆、城市生命馆、浙江馆等重点项目的设计和运营,锻炼出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并由他们将经验与案例带入教学中,形成美院独特的城乡建设的方法与体系。高校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往往有所为、有所不为,他希望通过与义乌的深入合作,结合中国美院重点高校建设和重点核心项目的打造,在义乌培养创新创业的人才,让好设计引领好市场,好市场支持好设计。

  姜玉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美院与义乌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 已逐步建立起了多方面的合作,主要包括支持义乌市“百人计划”专项工作,派专业老师到义乌挂职,参与地方建设;与第十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合作,设立“最设计•中国美院馆”独立展区,全面展现美院文创设计力量,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积极与义乌科创新区紧密对接,开展各项合作等。他表示,中国美院与义乌全面战略合作的开启,许多经济文化创新奇迹将在这座世界“小商品之都”展开,将积极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校地协同创新的一个典范。

姜玉峰讲话   

  盛秋平表示,义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早在2013年,市校双方就达成了合作意向,与中国美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筹备许久。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义乌全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征程中,需要中国美术学院帮助和指导。他真诚地希望双方能在精品城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文创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美院师生到义乌贡献聪明才智,将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义乌分中心、“最设计”文创设计展等合作打造成市校产学研对接的示范平台。

盛秋平讲话

  会上,姜玉峰和林毅代表双方签订了中国美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王昀与王新锋代表双方签订了共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义乌分中心协议书。

 姜玉峰和林毅代表双方签订了中国美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

 王昀与王新锋代表双方签订了共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义乌分中心协议书

  会后,在许江院长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正在紧张筹备中的“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相信通过中国美院与义乌市战略合作关系的不断推进,双方将美美与共,在浙江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中携手并进、协同创新、强强联合、战略共赢。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