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发布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文/刘杨 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08

作者:文/刘杨 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08

  4月8日上午8点,值此学院88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发布仪式在象山校区2号楼前的大草坪上隆重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以及学院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成员、各院系师生代表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共500人参加了发布仪式。发布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校训发布仪式现场

胡钟华主持校训发布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许江首先发表讲话,回顾了凝练校训的历程,阐述了校训的深刻内涵。他说:行健、居敬、会通、履远,代表着学院的精神规箴,最早的提出约在十年之前,80周年校庆前后,是作为对同学们的品行与志向的要求来提出的。去年底,在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正式报请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经投票通过,确立为中国美术学院校训。他结合文化经典和学院的精神重点对校训的涵义作了阐述。他说:行健作为行为的鞭策,居敬作为情怀的涵养,会通作为学术的标尺,履远作为志向的写照,它们共同构成国美莘莘学子的精神圭臬。校训的意义广大而精微,其真正的领会在于品性的培育与生命的践行。让我们齐心努力,以行健来要求我们的行为,以居敬来培育我们的情怀,以会通来鞭策我们的学术,以履远来引领我们的志向,共同塑造国美家园的精神气象。

许江阐述校训内涵

  副院长王赞宣读了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表彰决定: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李嘉文等14名同学获得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黄祎等25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王赞宣读国家奖学金表彰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仪式上,设计艺术学院俞佳迪老师和艺术人文学院段心仪同学分别代表教师和学生发言。他们结合工作、学习的经历阐述了对校训所蕴含的学院精神的感悟,并表达了以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探索艺术之路的决心。

教师代表俞佳迪发言

学生代表段心仪发言

  在校训发布仪式的现场,一块重达一百吨的巨石耸立在草坪上,石上镌刻着苍劲有力的“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八字校训,碧绿色的字与这座有着浓郁湖山精神的山水家园交相辉映。从此以后,这八字校训和这块巨石,将伴随着莘莘学子们一同感受着鱼跃莺飞的春光、蝉鸣雀跃的夏日、斑驳剪影的秋叶、隽远皑皑的冬雪,在这湖山望境中养育身心、磨练成长。

  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高度概括。中国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持着特色的学术理念,鲜明的办学思想,明晰的历史传承,然而并未明确校训。在中国美术学院被确立为浙江省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的一年多来,学院更是提出以“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理想为育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文化校园建设。此次校训的提出,正是“三美”理想的实践。

  去年9月,学校启动了校训公开征集活动,两个月的网上征集,共收到投稿140余件。经过研究整理,筛选出“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劳作上手读书养心”和“为艺术战”三条作为校训备选。经过学术委员会推荐和党委会讨论,确定“行健居敬会通履远”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校训。

与会师生合影

  校训发布仪式结束后,学院领导和师生还参加了植树活动,为“塑造校园美境,建设人文校园”添砖加瓦。

植树活动